•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唐卡画家鲁茸吉称的藏历新年时间
  • 唐卡画家鲁茸吉称的藏历新年时间

    时间:2019-02-07  来源:  作者:

    (新春见闻)唐卡画家鲁茸吉称的藏历新年时间

    中新社昆明2月5日电 题:唐卡画家鲁茸吉称的藏历新年时间

    作者 陈静

    正值藏历新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的唐卡画家鲁茸吉称5日一大早便出门,和村民们一起到附近的神山烧香祈福。

    红坡村位于著名的梅里雪山脚下,95%的村民是藏族。从初一到初三去附近的神山祈福是当地延续了3000多年的习俗,是藏历新年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上午8点30分,迎着新年温暖的朝阳,鲁茸吉称从家里出发进山。和他同去的还有村里100余名男子,大家全都身着盛装,手里拿着转经筒、佛珠,约半小时后抵达梅里雪山一烧香祈福处,一齐点燃香火,唱起祝祷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家宅平安。

    鲁茸吉称出生在一个唐卡世家,其高祖区匹是八世班禅的画师,爷爷赤勒那加做过十世班禅的画师。鲁茸吉称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唐卡创作及藏医药,是家中第六代传人,获得了“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唐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称号。

    尽管家中世代都是唐卡画家,也是远近闻名的藏医,但鲁茸吉称家的生活以前并不富裕。

    今年44岁的鲁茸吉称回忆小时候,村民只能靠上山找松茸、虫草维持生活。因为交通不便,大量的时间都花费在路上,松茸和虫草的数量少,价格也不理想,全村人的日子过得都很艰难。那时候,鲁茸吉称的父亲都是免费给乡亲看诊、治疗。家里有好吃的,也要先给病患吃,家人主要吃玉米、馒头等。

    随着藏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红坡村在90年代通了路,政府从住房、医疗、产业等方方面面对村民进行帮助。近几年,村里还成立合作社,种植白芸豆、葡萄、核桃等,全村179户藏族村民全部入股合作社,目前人均纯收入可达9000多元(人民币,下同)。此外,村里还计划发展乡村旅游,以历史悠久的红坡寺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亮点,发展第三产业,提高收入。

    “我母亲总跟我说,她做梦都没有想到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鲁茸吉称笑着说道,过去新年里,村子里没有几户人家的小孩能穿上新衣服。而现在,一日三餐营养丰富,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如今,鲁茸吉称也继承了祖辈的精神,在专心进行唐卡创作的同时,免费为乡里乡亲诊疗、治病。他还会从自己每幅唐卡作品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门用来帮助困难民众。鲁茸吉称说,自从他独立工作以来,已经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虽然已经好几年春节没有买新衣服了,但能够帮助别人,就是最高兴的事!”

    今天晚上,鲁茸吉称和家人们要和村里的乡亲们庆祝新年,大家欢聚一堂、一起唱歌跳舞。在晚上的活动里,他准备给村里捐点款,帮助乡亲们把活动办得越来越好,让新年越来越有滋味。(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