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浙江工商职院志愿者:用爱守护万千旅客回家路
  • 浙江工商职院志愿者:用爱守护万千旅客回家路

    时间:2019-02-14  来源:  作者:

    上午8点多,铁路宁波站一楼购票大厅,志愿者朱琪佳看见一位老大爷蹲在地上,皱着眉打量手上的车票,连忙一起帮着查看票上的信息。另一名志愿者童辉也忙着为旅客指引去候车室的路径。

    朱琪佳和童辉都是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春运期间,该校有240名大学生活跃在铁路宁波站、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等宁波各大交通枢纽,用爱守护万千旅客回家路。

    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一楼进站大厅门口,几张宣传海报、一排桌椅、七八名志愿者,这里就是春运志愿者的“大本营”。短短10分钟,他们就接待了10多位旅客。这些旅客大多是询问微信平台购票、实地取票及候车室位置等,同学们都认真仔细地向他们介绍。

    “有时也会处理一些特殊情况,前几天有一位旅客受了伤找到这里,我们帮助他及时处理了伤口。”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可依说。

    王可依介绍,每天8点,志愿者就会在南北广场服务处及售票厅、候车大厅就位,一站就是8个小时。“忙的时候都没时间喝水,午饭也是背着风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的。”

    王可依告诉记者,除了定点服务,志愿者们还准备随时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引导咨询、搀扶老弱病残等重点帮扶服务,“这几天,每天人均步数达1.62万步,几名负责综合协调的同学更是在3万步以上。”

    上午10时30分,离D3201次列车检票还有18分钟,6B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旅游1722班的胡晓芳和另外3名同学已各就各位。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持秩序,协助乘客刷票或身份证过检票口。”胡晓芳说,进入春运以来,在客流高峰期特别容易出现拥堵,如果检票的速度跟不上人流的涌动,就容易出现“非法闯入”的情形,所以要时常来回走动,提醒大家不要着急、有序通过。

    “旅客中很多都是大包小包,常常腾不出手来检票,有的旅客一心想着去赶车,刷身份证后就忘了取回。”胡晓芳说,“一整天,我们都在重复说那几句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动作,作为小组长,我很担心组员们会失去工作的热情,但恰恰相反,大家都觉得能让旅客们的回家之路更加顺畅特别有意义!”

    这几天,环艺1723班李晨成和营销1723班的徐琳璐一直守在铁路宁波站二楼的自助验证验票口。每当看到有人踌躇不前,他们就主动迎上前去给予指点和帮助。

    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团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各大交通枢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助设施,这些设施在给广大旅客带来便利、使交通运行更加高效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尤其是老年人因为不了解使用方法而感到困惑和担心。大学生志愿者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又特别具有亲和力,在志愿服务时有其特殊的优势。

    据悉,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1年,此前共有2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行动,服务时间已经累计达3万小时以上。学校“暖春行”志愿服务队也因此获得了宁波市十佳高校公益社团、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姚敏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