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草原牧区铁路春运守护者:为牧民出行搭起安全通道
  • 草原牧区铁路春运守护者:为牧民出行搭起安全通道

    时间:2019-02-16  来源:  作者:
    草原牧区铁路春运守护者:为牧民出行搭起安全通道

    图为巡检工人准备作业。(黄丽君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5日电 题:(新春走基层)草原牧区铁路春运守护者:为牧民出行搭起安全通道

    黄丽君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伊阿铁路线北起伊敏站,南至阿尔山北站,是满洲里口岸至东北中南部和东北地区进京的一条西部运输的一段重要通道。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阿尔山北线路车间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一个设在兴安盟境内的工务车间。在春运期间,这条铁路线为牧民采买年货、学生回家发挥着特殊的运输作用。

    50多人的车间管辖铁路线路100余公里,6座隧道。受地理环境影响,这里冬季气候寒冷,风雪天气居多。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15日,车间检控班组班长张鹏宇和他的工友们,穿戴整齐后,开始了他们年后巡检工作。他们要步行6、7公里检查线路设备质量,几米一弯腰,几十米一伏地是他们每天的规定动作,回到车间他们还要对病害数据进行分析。“今天还算好,遇上风雪天,检查任务就得将近5个小时才能检完。”张鹏宇如是说。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图为巡检工人正在作业。(黄丽君摄)

    哈布特盖隧道位于伊阿线129公里处,全长3846米。空虚、寂寞是这里的代名词,隧道周围就是连绵不断的山丘,偶尔响起的狼嚎成为了张鹏宇和工友们最习惯听到的声音。隧道内寒气逼人,在罕为人知的黑暗角落里,他们放慢脚步,仔细的对设备进行巡查。

    春运期间,他们又加密了巡检频次,全面加强对防三折及冻害重点地段、绝缘接头、道岔轨件等关键薄弱处所的检查,守好设备安全第一关。

    提到工作的辛苦,刚参加工作的兴安盟大学生习巴图感慨到:去年春运这时候他还在回家的列车上,如今站在线路上看着春运列车安全驶过,油然而生的成就感也就冲淡了刚开始的不适应。

    “今年春运期间这里又经历了一次风雪,工友们都积极参与到清雪除害的工作中,保证了春运列车的安全畅通。”车间副主任姜景志回忆起这里的天气,仍心有余悸。

    春运期间,该车间全面加大线路检查整修力度,提前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上百余处,并优化设备应急处置预案和作业流程,从根本上提升了设备质量。为牧民春运出行搭起了安全。

    春运列车的窗外他们还在忙碌着,牧民的笑脸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回馈。(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