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数”说春节:长三角多地市区上演“空城计”
  • “数”说春节:长三角多地市区上演“空城计”

    时间:2019-02-16  来源:  作者:
    “数”说春节:长三角多地市区上演“空城计”

    春运期间杭州东站出城人流。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2月15日电(郭其钰)“空城计”正成为中国诸多大城市春节期间的“标配”。近期,长三角多地交通出行数据出炉,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春节期间市区车流大幅减少,出行效率显著提升。

    上海是长三角地区唯一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上海路政部门此前称,正常工作日上海城市快速路每天的车流量达230万辆次(或以上),春节期间快速路上每天车流量可减少六七十万辆次,地面道路交通压力明显减轻。

    假期结束杭州返程人流。 王刚 摄

    假期结束杭州返程人流。 王刚 摄

    此外,杭州、南京的市区交通拥堵指数均在春节期间明显降低。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15日公布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市区出行车辆由正常情况的155万辆左右减少至60万辆左右,降幅约60%。

    根据该市交警卡口系统车牌识别数据统计,春节前一周开始,杭州市区每日检测到的车辆数开始明显减少,到春节达到最低值。春节期间,杭州市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仅为1.4,除景区外几乎全城畅通。而平时杭州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则大于6(中度拥堵)。

    据南京交警方面数据,南京市春节期间道路交通拥堵延时指数为1.22,相比平时工作日下降32%。其中,农历大年初一南京市区道路拥堵延时指数为1.16,达到近一年来最低值。

    春节前后杭州城区每日检测到的车辆数变化。 杭州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摄

    春节前后杭州城区每日检测到的车辆数变化。 杭州综合交通研究中心 摄

    有分析指出,杭州、南京等二线强省会城市出现“空城”现象,说明其虹吸效应正在扩大,一边承接来自一线城市的回流人口,一边通过强省会战略不断吸纳省内的流动人口。

    除沪宁杭外,江苏苏州市区交通流量也在春节期间呈明显下降趋势。该市交通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作为江苏省常住人口唯一超千万的城市,苏州春节期间市区交通仅496万人次。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街道。 张斌 摄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街道。 张斌 摄

    日前,高德地图《2019年春节出行报告》根据1月28日至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期间的人员流出情况,评选出了中国十大“空城”。其中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苏州占据三席。(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