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河北保定一小区产权70年变40年 官方:历史遗留问题
  • 河北保定一小区产权70年变40年 官方:历史遗留问题

    时间:2019-02-16  来源:  作者:

      河北保定一小区产权70年变40年,官方:属历史遗留问题

    近期,河北保定白沟新城鹏润・名典苑(以下简称“名典苑”)小区的多位业主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他们购买该小区房子后,在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时,土地性质和使用年限与购房合同不符。

    业主们称,2011年前后,他们买下了这里的房子,开发商一直宣传为70年产权的普通商品房,在合同上载明的产权也70年。直到交房后办理产权证,他们才发现其中的“猫腻”。有的业主产权证书上的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住宅”,有的则为“城镇住宅用地/住宅”,而且原来开发商承诺的70年产权,全都变成了40年。

    购房合同标明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为何土地性质和年限与承诺不一致?鹏润公司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一名杨姓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应,称此前的销售团队已经解散,他不清楚情况,“40年到期也是续期,又不用你花什么钱”。

    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白沟新城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目前该小区业主取得的不动产权证来看,该小区的土地性质,在规划阶段就确定了存在商务金融和城镇住宅两种用途,并且使用期限仅为40年,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与合同欺诈。

    2月13日,白沟新城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名典苑小区的产权确实为40年,产权纠纷“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近期有关领导正在研究讨论,“现在没有最终处理结果”。

    70年产权“变”40年

    梁先生提供的购房合同显示,名典苑的开发商为河北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润公司),该地块的土地面积为30608.5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住宅,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合同签署日期为2011年3月18日。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为杜海波,注册资本为5000万。该公司目前处于开业状态。

    该小区业主张女士说,名典苑小区距离管委会所在地不远,售楼人员都是按照产权70年的普通商品房介绍的。她于2011年购房时,当时该小区的房价为每平米2600-3000元,在当地算较高。

    “要是说40年我肯定不去买,我奔的就是70年产权去。”她说。

    2012年交房后,陆续有业主去办理房屋产权所有证。在此过程中,梁先生和张女士得知,该小区的土地使用权为40年,他们感觉被骗。

    澎湃新闻记者查看了部分业主获得的房屋所有权证,其中只有“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规划用途”和“建筑面积”信息,而房屋性质、地号、房产所处的地块地号、土地使用权获得方式、土地使用年限均为空白。在规划用途栏,填写的为“住宅”。

    “房产证上只有用途‘住宅’两个字,我们都认为住宅有70年产权,如果不是换证,我们也许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房子产权缩水了30年。”一位业主说。

    2016年1月2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公布,不动产权证书替代了之前的屋产权所有证。一些已经办理或替换为不动产登记证的业主称,他们获得的不动产权证书上,土地的使用年限变成了40年。

    一位业主在2018年9月前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其中注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2007年03月31日起至2047年03月31日止”,以此计算为40年,土地用途栏注明:城镇住宅用地/住宅。

    而另一份在2018年10月后办理的不动产权证,国有建设土地使用期限仍为2007年03月31日起至2047年03月31日止的40年,但土地用途栏却是“商务金融用地/住宅”。

    “明明是同一栋楼同一个单元楼上楼下紧挨着的两户,不动产证土地用途性质却不一样?”梁先生说。

    同一个小区产权性质也不相同

    当地管委会:领导们正在研究讨论中

    名典苑的业主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产权变动一事。

    陈先生称,2018年12月29日,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白沟新城分局长告诉他们,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免费自动续期,但对于小区所在地块的用地性质为何发生变化,白沟国土局局长并没有直接回应。

    澎湃新闻致电保定市国土资源局白沟新城分局,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名典苑小区的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对于开发商宣传为70年,他认为这属于合同欺诈,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对于不同业主办理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的土地用途性质为何不同,他解释,某一地块在被征收之前就已经规划好用途,因此在建成后办理产权证书,只能按照规划的用登记土地用途。

    他说,既然同一个小区不同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登记的土地用途性质不同,说明这个小区内的土地在规划阶段就确定的不同的用途。如果开发商在取得土地后,如果把本来批准用作商业项目的用地,按照住宅项目建设宣传,那么最后在办理产权证书时,仍只能按照此前登记商业用地性质登记,业主就会觉得被欺骗了。

    鹏润公司负责售罄楼盘后续工作的马姓工作人员称,2011年时他并不在此公司,“售楼员都换了好几批人,具体怎么回事我们也不清楚”。

    鹏润公司一名负责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杨姓工作人员则称,此前的销售团队已经解散,他不清楚情况,“到期自动续期,40年到期也是续期啊,又不用你花钱什么的。”

    2月13日,白沟新城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名典苑小区的产权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领导班子走了一批又一批,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他表示,因问题复杂,需要多个部门协调,难以迅速解决。

    这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当地的“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办公室”已经召开过好几次会议,会同多个相关部门,并向保定市做了汇报,“领导们正在研究讨论中”,“现在没有最终处理结果”。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