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河南安阳永和战鼓打出新鼓点 擂出乡村文明新风
  • 河南安阳永和战鼓打出新鼓点 擂出乡村文明新风

    时间:2019-02-16  来源:  作者:
    河南安阳永和战鼓打出新鼓点擂出乡村文明新风

    永和战鼓在安阳县当地深受群众喜爱。 安小平 摄

    中新网安阳2月15日电(记者 杨大勇 通讯员 安小平)村寨娱乐、婚礼庆典、节日文化活动……河南安阳永和战鼓这一古老娱乐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在新春之际,一场场战鼓表演,不仅擂出邻里间的和谐,还擂出乡村的文明新风。

    安阳县永和镇东邢济村永和战鼓的组织者李福斌14日向记者介绍,每逢节日庆典,他都会组织村民进行战鼓表演,烘托节日气氛。

    李福斌称,如今战鼓表演越来越广泛,在村民的结婚庆上也派上用场,激情昂扬的战鼓表演,烘托婚礼的热闹和喜庆氛围,深受群众喜爱。

    近日,记者在安阳县永和镇岗上村一户人家的婚礼上,战鼓隆隆,响彻云霄,前来围观的村民不停地叫好,让这场婚礼分外热闹喜庆。

    据现场的村民介绍,永和战鼓参与婚庆,是很好的形式,场面热闹,气氛热烈。而且,战鼓的表演者都是当地村民,群众参与性强。

    永和战鼓擂出精气神。 安小平 摄

    永和战鼓擂出精气神。 安小平 摄

    在表演现场,李福斌介绍,他说从小就喜欢看战鼓表演,十年前组织战鼓队。目前,永和战鼓有鼓手100余人,以东邢济村为主,辐射周边10余个村,成员主要是以家庭妇女为主,他们不计报酬,牺牲个人时间,甚至是挣钱的机会,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减少了邻里纠纷,调理了民风,逐渐成为永和镇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

    李福斌称,永和战鼓传承于上几代人保留下来的多种鼓点,虽然不太完整,但给后人留下了难得的精神财富,如今又赋于了现代时代的鼓谱之意和浓郁的生活气息。经过收集整理,把附近十几个村的鼓点打法进行改编,再创作。先后创作了“迎春战鼓”、“战鼓催春”、“吉庆花扁鼓”和“洹河儿女庆丰收”等鼓谱。

    据了解,永和战鼓最早起源于上古时代鲸堤城时期,古代用于兴兵打仗鼓舞士气。随着时代变化,战鼓成为随战争演义的一种击鼓方式,演变成村寨娱乐活动。(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