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喜庆环保 非遗项目“打钢花”亮相呼和浩特
  • 喜庆环保 非遗项目“打钢花”亮相呼和浩特

    时间:2019-02-19  来源:  作者:
    喜庆环保非遗项目“打钢花”亮相呼和浩特

    图为现场“火树银花”。 张林虎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18日电 (记者 张林虎)正月十四,非遗项目“打钢花”走进青城呼和浩特,上演“火树银花”的奇观。

    图为“打钢花”现场。 张林虎 摄

    图为“打钢花”现场。 张林虎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名男子用特制勺舀上拇指大的一勺铁水抛向空中,另一个人要眼疾手快瞅准,用乒乓球拍大的木板一板抽上去,打散的“火花”在空中一道道划出去,二次燃烧,瞬间铁水绽放成颗颗“流星”,接近1700摄氏度高温的钢花四溅,在夜空中划出一道道闪亮的弧线,落到地面的瞬间又激起小星光,蔚为壮观。

    图为“打钢花”现场。 张林虎 摄

    图为“打钢花”现场。 张林虎 摄

    “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种表演,火光四射,特别震撼,天空上还飘着雪花,感觉很浪漫。”呼和浩特市民余萱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钢花”发自民间,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鼎盛于明清时期。

    此次“打钢花”团队负责人赵重阳已经从事该项目多年,他告诉记者,当初打铁匠人发现铁水四溅甚是绚烂美丽,故而将其用于节庆时期营造烟花效果。

    图为“打钢花”用的耐高温火炉。 张林虎 摄

    图为“打钢花”用的耐高温火炉。 张林虎 摄

    赵重阳说,以前看表演的人少,邀请他们表演的也少,如今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种表演形式。“‘打钢花’既能达到燃放烟花爆竹的效果,还节能环保,一举两得。”赵重阳说。

    “虽然工作辛苦,过年都没有回家,但全国各地哪儿都跑,既能领略各地风土人情,还能挣钱,挺满足。”赵重阳笑着说。(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