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激素宝宝霜”如何登堂入“市”
  • “激素宝宝霜”如何登堂入“市”

    时间:2019-03-15  来源:  作者:

    “激素宝宝霜”如何登堂入“市”

    来论

    若“一两万可办批文”为真,这恐怕比激素宝宝霜本身更“有毒”。

    各大电商平台,部分热销的“宝宝霜”都在宣称“纯天然”“无激素”,有的还宣称对儿童湿疹、皮炎有奇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后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上销售量达百万的宝宝霜,不仅涉嫌虚假宣传,有的竟然违规添加激素。一些产品甚至被家长当做普通护肤品长期给婴幼儿使用,给婴幼儿的健康带来严重隐患。

    按照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专家苏宁的说法,激素就类似于“皮肤鸦片”,涂上舒服,但长期、大量的接触就会产生皮肤依赖;它还会破坏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抑制细胞活力,使角质层变薄,皮肤越来越敏感,免疫力下降。

    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化妆品中的激素尚且让人避之不及,何况是宝宝。这种给婴幼儿带来严重健康隐患的“激素宝宝霜”,仅在一些电商平台,一段时间以来销量就达百万。有多少孩子中招,可想而知。

    平日里,很多父母都为孩子免疫力低下、频繁生病而苦恼。这不该全部归咎于“激素宝宝霜”,但用这些“宝宝霜”的隐患就在那。

    目前看,恐怕不只是“宝宝霜”在违规添加、做虚假宣传。婴幼儿护肤品违规添加激素的问题,并非“新”闻,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对此报道过。这么多年过去了,问题婴幼儿产品非但未隐退,反而更加高调――有些“宝宝霜”代工企业人员证实,售价几十元至二三百元的“宝宝霜”,很多都没有植物提取,而是“凡士林加西药”。这显然不“科学”。

    更让人难过的是,宣称“纯天然”“无激素”,对儿童湿疹、皮疹有奇效的“宝宝霜”,就那样堂而皇之地陈列在某些电商平台和商场中。据媒体核查,在电商平台热卖的宝宝霜,产品批准文号,一部分属于“消”字号,一部分则属于“妆”字号,分别代表卫生消毒用品和化妆品。

    而市面上存在大量代办批文的公司。有代办企业透露,目前的行情是“消”字号批文的代办价格是2万元,“妆”字号批文价格为1万元左右,“可以全程托管,我们这边负责申请,你那边等着拿批文就行了。”

    倘若这样的情况属实,那“激素宝宝霜”的问题恐怕不只是“黑心商家+监管疏忽”所致,甚至是个别地方的批文管理部门都蒙上了“黑心”。

    婴幼儿产品中的假冒伪劣产品,比通常的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性质更要恶劣。这里,最大的问题并非是“激素宝宝霜”,而是生态――某种生态下,不可能只有“宝宝霜”在“坑娃”。

    鉴于此,“激素宝宝霜”登堂入“市”,究竟是谁批的,需要明晰说法。

    □马涤明(职员)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