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美籍口腔专家:若不限制槟榔,20年将超500万人患口腔癌
  • 美籍口腔专家:若不限制槟榔,20年将超500万人患口腔癌

    时间:2019-03-15  来源:  作者:

    本报“叫停槟榔广告”连续报道引起美籍口腔专家陶霖教授高度关注

    若不限制槟榔,20年将超500万人患口腔癌

    陶霖教授在母校北京协和医院与老师林巧稚大夫的雕像合影

    湖北省人大退休干部陶震先生,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武汉晚报“叫停槟榔广告”连续报道,引起其弟弟、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陶霖的高度关注。

    陶霖教授是湖北武汉人,口腔癌专家,在癌症和感染性疾病方面造诣很深,多次和湖南口腔医学专家在长沙实地进行槟榔导致口腔癌的流行病学调查,对湖南近12年的口腔癌发病情况有详细研究。

    昨天凌晨1时许,陶霖教授通过武汉晚报记者转达他对中国槟榔业的看法――若不限制槟榔,20年将超500万人患口腔癌。

    陶霖教授通过微信向本报记者发来了多年来他收集到的国内槟榔业发展资料、槟榔对健康的危害、所导致的口腔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世界各地禁止槟榔的法规资料等,他希望借助媒体力量,推动各级政府介入,对槟榔业快速畸形的发展态势进行限制。

    槟榔致癌证据确凿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把槟榔列为一类致癌物,但许多人不以为然,以为只是危言耸听。陶霖教授表示,槟榔致癌证据确凿。

    他介绍,槟榔嗜好者中,最常见的癌前病变是口腔粘膜下纤维化,主要症状是口腔软组织变硬,口难开、舌难伸。这种病变是吃槟榔者所独有的,吃别的东西不会得这个病,就像只有缺钙的鸡才下软壳的蛋那样,一望可知。在槟榔流行地区,口腔粘膜下纤维化的病人比比皆是,而在槟榔尚未流行的其他地区,没有此类病人。

    另外,嚼食槟榔者一般都有偏侧咀嚼的习惯。口腔癌的发生与槟榔咀嚼侧高度相关,即习惯于左侧嚼食槟榔的人,口腔癌只在左侧发生,不在右侧,反之亦然。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嚼食槟榔者患口腔癌的风险为不嚼者的28倍,若加上吸烟,风险为一般人的123倍。用百分率表达,个人的患癌风险是槟榔嚼食年数乘以致癌率(0.25%/年)。如果嚼槟榔20年,患口腔癌的风险是5%,但如果同时还吸烟,风险要再增4倍,约20%。

    “现代医疗水平还不能治愈所有癌症,特别是口腔癌。”陶霖教授说,预防口腔癌最好的方法就是远离槟榔。若是已经染上了吃槟榔的习惯,尽早戒掉、尽早求医,定期做口腔癌检查,早期诊断癌症是救命的最佳良策。

    10年后口腔癌发病率将进入高峰期

    现在,槟榔业正在向大规模工业化超速发展,各类槟榔产品向全国各地迅速泛滥。陶霖教授回国时发现,甚至在北京大街上的报亭和便利店,槟榔产品都处处可见。

    陶霖教授结合自己多次和湖南的多位口腔医学专家在长沙实地调查的数据,用科学的方法计算出的数据令人惊悚:10年后,每年大约有25万人因嚼食槟榔患上口腔癌。

    他说,我国台湾地区大约有200万人吃槟榔,而且吃槟榔引发的口腔癌在这个特定的人群中已达到高峰且人数基本持平,每年有约5000名新增口腔癌病例。我们可以用0.25%/年这个比例,计算高峰期每年全国食用槟榔群体口腔癌发生的人数。

    当前,全国约有1亿人吃槟榔。根据计算,大约10年后,口腔癌的增长速度将进入高峰期,即每年大约25万人患上口腔癌;20年后累计将超过500万人,政府医保支出每位患者平均大约20万元医疗费用,将造成1万亿元经济损失,大大超过槟榔业带来的税收。

    世界各地出台限制槟榔的地方法规

    虽然身在大洋彼岸,但陶霖教授一直关注着国内和全球槟榔业发展动态和限制槟榔的举措。

    陶霖教授介绍,在印度,政府要求商家在商品槟榔和烟草制品上加上警告标签。印度境内的其他法规、限制和禁令因邦而异,到2013年1月为止,印度28个邦中的17个邦和7个联合属地中的3个,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已经禁止含有槟榔的古特哈烟的生产和销售。

    在加拿大,除非是用作药物口服治病,槟榔的非药用(即食用)是禁止的。1976年,美国政府禁止槟榔产品跨州贩运。有些州出台了限制槟榔的地方法规,例如在加州公立学校系统中,若有学生或员工被发现持有槟榔,就会被开除学籍或公职。

    厦门“禁令”应推广到全国

    20多年来,中国的多位医学专家,包括前卫生部长陈竺、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边专、原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凌天牖以及多位全国及地方有社会责任感的两会代表和委员们,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呼吁限制槟榔,但遗憾的是国内还没有相应法规出台。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建立公共卫生措施,包括出台国家政策和立法限制槟榔,可以挽救生命,防止口腔癌和其他疾病给人民带来不必要的痛苦。”陶霖教授说,厦门市政府1994年颁发禁止槟榔“通告”,并于1996年改为“禁令”。这是目前为止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由一个地方政府对槟榔所颁发的最严厉的“禁令”,因其不但禁止槟榔的生产和销售,还禁止食用,违者处以巨额罚款。经过20多年的实践证明,厦门市政府的槟榔“禁令”是正确的,应该推广到全国,以保护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记者唐智峰 陈志远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