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广西柳州市区超百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缓解家长接孩难
  • 广西柳州市区超百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缓解家长接孩难

    时间:2019-03-15  来源:  作者:
    广西柳州市区超百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缓解家长接孩难

    柳州市公园路小学学生放学后在校内写作业。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4日电 (朱柳融)记者14日从广西柳州市教育局获悉,该市自2018年10月推动中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以来,市区共有108所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接受课后服务学生达10.13万人。

    据了解,柳州市中小学下午放学时间为17时左右,对“朝九晚六”的上班族家长而言,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不少人只能依靠家里老人,或者送到校外教育机构。

    学生放学后在校内写作业,一名教师在值班。 朱柳融 摄

    学生放学后在校内写作业,一名教师在值班。 朱柳融 摄

    对此,孩子正在柳州市公园路小学读五年级的林鑫深有体会。林鑫介绍,夫妻二人都是18时下班,一直都是委托家里老人接孩子放学,有时还得让孩子在学校等。

    但林鑫遭遇的接孩难题,正在得到解决。2018年10月,柳州市政府印发《做好全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简称《办法》),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

    学生正在写作业。 朱柳融 摄

    学生正在写作业。 朱柳融 摄

    该《办法》指出,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主要指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中午和下午课后,其中校内下午课后服务的时长原则上在1小时左右;下午课后服务主要内容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等活动,不能将校内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当天17时10分许,正值柳州市公园路小学放学时间,记者来到该校看到,校外只有部分家长在等候孩子,大部分学生端坐在教室里写作业。

    林鑫的小孩也在其中。“这不仅解决了我接送小孩的难题,孩子在教师辅导下完成作业,家庭都和谐了。”林鑫感叹道,此前,他们每天要花至少1小时辅导孩子写作业,孩子在家学习效率低,精力易分散,“时常挑战家长耐心”。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不仅得到家长认可,也受到学生欢迎。柳州市公园路小学学生骆彦彤表示,在学校写作业,不懂的可以马上问老师,回家后有更多时间进行课外阅读或预习功课。

    一名教师在解答学生问题。 朱柳融 摄

    一名教师在解答学生问题。 朱柳融 摄

    柳州市公园小学集团办公室主任张方芳介绍,2018年12月起,该校开展课后服务,每周开展4天,学生可自主选择4天做作业,或3天做作业+1天参加兴趣活动。目前,该校有88%即2190名学生参加,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超九成。

    根据《办法》规定,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必须依照自愿参加的原则;下午课后服务收取的费用每生不得高于100元/月,柳州市级财政按照每生每天1元的标准,对实施校内下午课后服务的市区公办小学予以补助。

    柳州市教育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柳州市区有88所小学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占市区小学总数的46.6%,接受课后服务的小学生达到8.49万人;有20所初中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占市区初中学校总数的28.2%,接受课后服务的初中学生达到1.64万人。(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