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启动
  •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启动

    时间:2019-03-15  来源:  作者: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启动

    14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在山西省科技馆启动。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太原3月14日电 (杨佩佩)14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在山西省科技馆启动。笔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此次太原赛区将面向晋冀地区热爱科学、喜欢钻研的青年学子们招募参赛队伍,征集参赛作品。通过复赛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奖的学生将前往英国进行研学实践活动。

    此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的2019年度全国性竞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大赛在全国共设15个分赛区,太原赛区由山西省科技馆承办。山西省科协普及部部长刘子良,河北省科技馆馆长张秋立,山西省科技馆馆长、省青少年科普中心主任路建宏,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校长王更生及该校400多名师生参加此次启动仪式。

    此次太原赛区将面向晋冀地区热爱科学、喜欢钻研的青年学子们招募参赛队伍,征集参赛作品。 杨佩佩 摄

    此次太原赛区将面向晋冀地区热爱科学、喜欢钻研的青年学子们招募参赛队伍,征集参赛作品。 杨佩佩 摄

    据介绍,大赛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分别着眼于智能硬件、STEM教育的应用;“科普实验”单元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馆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启动仪式现场。 杨佩佩 摄

    启动仪式现场。 杨佩佩 摄

    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赛事,是助力创新人才培育、激发青年创新智慧、发现青年创新人才、融聚青年创新力量的一次重要尝试与实践。山西省科技馆馆长路建宏表示,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山西省科技馆承办的第二届,上一届大赛举办的非常成功,有很多优秀的青年学子参加比赛,并取得好成绩。希望今年的大赛,同样引起青少年科普热潮,激起更多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力求创新,在科技实践中提升自我,并积极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

    启动仪式上,山西省科技馆党委书记贾亚千和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校长王更生共同签署《“馆校结合基地校”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场馆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校本课程开发、科技教师培训、科技馆进校园五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合作。

    王更生表示,此次馆校合作是科技与教育的结合,通过利用山西省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丰富校内科学教育课程,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从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以及促进其全面发展。

    据悉,启动仪式后,来自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的参赛队伍进行大赛“科普实验”单元的“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的现场初赛,并提交参赛作品视频。太原赛区复赛将于今年4月底在山西省科技馆举行,届时将选出5个参赛项目的各1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决赛将于今年5月份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决赛一等奖的获奖学生及其指导教师将去英国进行研学实践活动。(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