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山东组建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 提高急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
  • 山东组建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 提高急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

    时间:2019-03-15  来源:  作者:
    山东组建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提高急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

    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14日在济南成立。图为志愿者代表宣誓。 孙婷婷 摄

    中新网济南3月14日电 (孙婷婷)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14日在济南成立,通过建立以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为基础的社区急救体系和覆盖全省的“云急救”网络信息体系,提高心脏骤停、脑卒中、急诊创伤、急性中毒、灾难事故及重大流行性疾病等急症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山东省医师协会灾难医学与应急救援医师分会主任委员菅向东介绍说,该志愿者服务团队是由山东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急救科(中心)、ICU以及相关科室具备急救技能的医护人员,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过培训的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以及社会层面青年知识分子等自愿结成的全省性医疗救助志愿组织。

    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14日在济南成立。 孙婷婷 摄

    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14日在济南成立。 孙婷婷 摄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菅向东介绍说,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还将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等,提高中国“旁观者心肺复苏”及其他急救能力。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马立新表示,组建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后,居民在向120急救中心一键求救时,求救信息也同时送达周围1公里范围内的“云急救”志愿者。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志愿者先行赶到,对求救者进行救助。居民与志愿者之间、志愿者与传统120急救体系之间利用互联网紧密连接,协同互动,为挽救生命争取宝贵时间。

    山东省医师协会灾难医学与应急救援医师分会主任委员菅向东介绍《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章程(草案)》起草情况说明。 孙婷婷 摄

    山东省医师协会灾难医学与应急救援医师分会主任委员菅向东介绍《山东急救志愿者服务团队章程(草案)》起草情况说明。 孙婷婷 摄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云急救’志愿者也将为即将到来的以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主体的老年社会院前急救场景及模式打好基础。”马立新表示,截至目前,山东共有370多家医院自发递交了“云急救”志愿者申请,共有7263名医师和14706名护士申请成为志愿者。

    据了解,2018年12月,山东创新“互联网+”急救模式,将16个地市的120急救中心,全部接入山东医健通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建成120急救中心、求救居民、院前急救志愿者、救护车和急救网络医院之间“五屏联动”的新型急救服务体系,低成本、高效率地形成全省的院前急救与院中救治的信息闭环,引导居民从传统的电话报警转变为利用移动智能手机在线报警。(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