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
  • 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启动

    时间:2019-03-23  来源:  作者:

    中新社兰州3月22日电 (记者 丁思)作为中国首个面向全国1700万视障群体,并集生活、学习、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盲文数字平台22日在兰州启动应用。

    该平台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实现盲文翻译、盲文数字资源服务,解决了盲文资源短缺、盲人读书难等问题。

    2013年,兰州大学与中国盲人协会共同建立信息无障碍联合实验室。2018年,兰州大学又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建立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从事信息无障碍、盲文信息处理等相关研究。由兰州大学研究团队承担的中国盲文数字平台历时三年,于2018年完成并展开试运行。

    兰州大学信息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苏伟22日接受媒体采访说,“希望通过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帮助盲人解决存在的困难。”

    苏伟说,新研发的盲文数字平台具有开放、共享、交互等特点,帮助视障者将汉语、英语、数理化公式等翻译成盲文,不仅满足盲校教育工作者的需求,更拓宽了视障者的阅读。

    苏伟说,盲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将需要的书籍和信息资源输出到盲人点显器、盲人刻印机等设备来完成阅读。

    兰州大学研究团队还参与了国家重大工程“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研发了中国首个音乐乐谱到盲文转换软件,实现了数理化公式到中国盲文转换软件,并开发了在线数理化公式编辑器,填补了中国在数理化公式盲文处理领域的空白。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22日在兰州出席启动仪式,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帮助盲人学习。该数字平台的研发,对于盲人群体,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不仅提升盲人群体的文化素质,还能满足他们交友、学习、生活等多方面需求,让盲人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阅读新体验。(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