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河北:替亡兄还债45万 “道德好人”受称赞
  • 河北:替亡兄还债45万 “道德好人”受称赞

    时间:2019-03-23  来源:  作者: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记者齐雷杰)“前两年欠着别人的钱,我是吃不好也睡不香,老惦记着这事,现在是无债一身轻。”经过两年苦心经营,补上了哥哥程运其生前欠的45万元“窟窿”之后,程运景终于卸下了压在心上的包袱。

    程运其和程运景兄弟俩是河北省隆尧县隆尧镇义丰村人。近年来,程运其在村东经营一家小型面粉厂,程运景有时搭把手帮忙。小本经营,靠的是讲信誉、肯吃苦。晚上电价低,程家面粉厂就在晚上磨面,白天再把面粉送到食品厂和蒸馒头的面点作坊。

    天有不测风云,一场意外突如其来:2017年5月的一天,面粉厂风道堵塞,程运其到麦仓里查看机器故障,突发急病病逝。

    家庭遭此变故,程家人悲痛不已。更令人头疼的是,程运其去世后不久,一些人陆续登门,谈起程运其欠债事宜。原来,为了建厂、上设备、采购小麦等,程运其先后跟同学、朋友借款45万元,少的借了3万元,多的有20多万元。

    那时候,程运其两个女儿一个刚毕业尚未工作,一个上高中,程运其的妻子刘文芳也没有经济收入。面对巨额债务,程家倍感压力。一些“债主”也对程家人能否还钱心存疑虑。更麻烦的是,10多万元的借款没有书面借条,是程运其靠着人品和信誉跟朋友借的。

    “人家敢借钱给我哥哥,就是看他讲信誉、人品好。大哥虽然没了,不管有没有借条,都不赖账。”程运景说。从此,他接手经营面粉厂,开始替哥哥还账。只要有一点宽裕的资金,程运景就拿来偿还借款。

    经过苦心经营、省吃俭用,今年3月,程运其生前欠账终于一一还清。对程家而言,做人最重要的是守信用,不能坏了良心。近日,程运景被当地评为“道德好人”,受到村民们称赞。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