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专家聚焦AI创新: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与医疗?
  • 专家聚焦AI创新: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与医疗?

    时间:2019-03-23  来源: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张尼)21日,由网易新闻、网易有道、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以“创新,无界”为主题的“中国AI创新者论坛”在北京举行。人工智能如何为传统的教育、医疗行业带来变革,成为论坛焦点。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设置了《教育之兴》、《AI与未来发展》、《医疗革新》等主题环节。清华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网易传媒副总裁田华、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谢维和、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晓斌等业内专家出席了论坛。

    周枫在论坛上表示,AI和教育结合后会产生很多的目标,最基本的目标有自动化教育的过程,数字化教育的内容,以及智能化教育的方式,做到这三个最基本的目标,就可以让整个教育的效率更高,能效更高。周枫预测,最多不超过三年,线上教育的体验一定会大幅超过线下培训。

    何晓斌在论坛上表示,应该加强人文社科和AI领域的教师的研究和教学合作;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校内不同专业人才的联合培养;建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学习分享平台,建立项目和数据库。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影像研究中心研究员赵锡海则从医疗活动的特殊性进行了阐述。

    他强调,首先要了解医疗活动的特殊性,医疗活动是一个高度的受关注的一个行业,不仅仅是患者、医生、家属,甚至全社会都受到关注,这个行业一旦出现相应的问题,整个社会反响都非常强烈,一脚踏进医疗行业要非常慎重。

    赵锡海称,医疗活动受很多行业规范和法规的一些监管,把人工智能加进去,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改变观念,在政策法规方面,需要去推动,只要破冰了就有机会。

    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俞声透露,现在主要的工作是集中在医学术语的提取、自动识别、补全,其实是想建能够应用于医疗人工智能和电子数据分析的术语库。

    “其实我希望今年到年底的时候,我们把第一批用于电子病例分析的中文医学术语分析完,我们现在有比较成熟的提取电子病例里面的术语,分离的散发。去年年底测试的时候,效果喜人,我希望今年年底可以实现。”俞声表示。(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