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百余位台胞浙江奉化“邻里大串门” 拓展基层交流同心圆
  • 百余位台胞浙江奉化“邻里大串门” 拓展基层交流同心圆

    时间:2019-03-26  来源:  作者:
    百余位台胞浙江奉化“邻里大串门”拓展基层交流同心圆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3月25日电(记者 林波)奉化芋艿、烤菜年糕、当季青团……3月25日,浙台邻里节宁波专场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新建村举行,百余位台湾民众与当地居民一起共享舌尖美食,开启走亲连心“邻里大串门”,共拓基层交流同心圆。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大陆与台湾经济合作更加密切,人员往来更加频繁。从繁华都市中的社区,到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两岸基层交流的形式不断丰富,走出了一条两岸基层交流的新路径。

    以宁波为例,作为大陆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宁波已成为两岸交流的活跃地区和台商在大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宁波市台办副主任顾海飞表示,通过邀请台湾基层民众走进大陆普通居民生活,宁波深入开展“邻里大串门”“社区话服务”等特色活动,“从最初以两岸‘家庭’为单位的交流,发展到社区(村里)、校际、行业及社团之间的交流,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探索惠及两地基层民众的合作路径,共享两岸发展机遇。”

    芳菲三月,十里桃花沿着乡村小道如期盛放,仿佛在欢迎着远道而来的“邻里亲友”,这是陈兆龙对宁波奉化的“再体验”。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他每年都会组队带台胞来奉化参加海峡两岸桃花马拉松,分享“跑马”经验。

    事实上,经验分享只是一部分。陈兆龙期待,随着常态化的互访机制和沟通渠道逐渐建立,两岸产业合作也能不断酝酿发展。

    众所周知,宁波奉化与台湾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是蒋氏父子的故里。两地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佛缘相循。

    图为活动现场。 蔡烈军 摄

    图为活动现场。 蔡烈军 摄

    带着丈夫苏荣发,台湾新北市民众王雅芬第二次来到了奉化。她表示,能够深入到大陆居民家庭中,与他们促膝面谈,聊家长里短,“即瞬间缩短了距离,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这次,他们两人将目光聚集到了当地农村的体育设施设备。“大陆农村的体育设施设备细节很用心。”苏荣发注意到当地农村的户外健身场地铺设了木质地板,即使在雨天也不会遭遇积水问题,“这是我们台湾农村值得学习的经验,通过交流促进彼此更好的发展。”

    奉化区副区长陈锦杰表示,近年来,两地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间交流活动,“两岸弥勒文化交流、婆媳文化节、桃花马拉松赛等,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品牌。”(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