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万象 > 美丽街巷留住城市的根
  • 美丽街巷留住城市的根

    时间:2022-05-25  来源:  作者:

    江苏省如皋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内,街巷、院落间绿意盎然,景色宜人。吴树建摄(人民视觉)

    江苏省如皋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内,街巷、院落间绿意盎然,景色宜人。吴树建摄(人民视觉)

    北京南锣鼓巷、上海武康路、西安回民街、厦门中山路……每一座城市都有若干条声名在外的街巷。它们既是重要的旅游吸引物,也是构成一座城市的基本单位,它们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记录历史,蕴藏文化,值得细细品味。

    折射城市发展

    街巷四通八达,被称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因为年代久远、缺乏规划等一系列原因,存在着卫生环境较差、交通拥堵、停车混乱、路面破损、违章搭建等问题。同时,这里也是居民区、商业店铺等较为集中的区域。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不仅关系着一座城市的“颜值”,也直接影响着宜居度和人们的幸福感。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江苏省南京市今年将对200条背街小巷开展整治,按照“连片打造、突出精品、完善功能、解决民生”原则,试点打造“美丽街区”。辽宁省沈阳市近日也发布消息,今年计划对200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以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宜居品质、富有文化底蕴”的街巷环境。工程分两期建设,第一期54条路预计6月底完工,第二期146条路预计9月底完工。

    2018年,北京市开展“最美街巷”评选,迄今为止,共评选出西总布胡同、雨儿胡同、人定湖北巷等40条北京“最美街巷”,它们已成为展现北京魅力的重要窗口。3月30日,北京市召开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交流推进视频会,会上发起“我家街巷最好看”活动倡议,宣布将继续通过“最美街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带动广大市民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街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同时,还将推荐“最美街巷”骑行步游线路,全方位展现街巷整治成效。

    街巷是城市的窗口,展示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街巷也是城市发展的镜子,折射出一个城市的发展是否以人为本。

    留住文化记忆

    街巷还是城市的文化基因库,承载着城市记忆,见证着城市变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关注街巷整治与保护,致力于挖掘街巷文化。北京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保护1000余条现存胡同及胡同名称。实施胡同微空间改善计划,恢复具有老北京味的街巷胡同,发展街巷文化。传统地名是街巷文化中的重要一项。今年3月,《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街巷胡同 第一批)》正式发布,砖塔胡同、史家胡同、杨梅竹斜街、百花深处等598处被列入其中。从传统地名的得名由来、历史沿革等,可以还原老街巷的真实历史,寻找城市记忆,从而留住城市文化之根。

    许多城市尤其是历史文化名城,都已着手开展这样的城市文化工程。山东省青州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一街一文化,一巷一特色”之称。青州古城曾是行省、州府驻地,境内街巷密布,这些街巷的命名有着浓郁的历史文化色彩。有的以数字命名,如头街、二街、三街等;有的以行市命名,如柴禾市街、麦秸市街、粮食市街、估衣市街等;有的以署衙等机构命名,如参府街、县文庙街、考院街等,“每条街巷都有讲不完的历史故事”。目前,青州市已组织文化工作者开展老街老巷文化资源的挖掘相关工作。

    许多地方城市建设的实践证明了街巷文化魅力十足。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湖东路二期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街。去年10月,南湖东路一期改造完成后,因其浓缩展现了南京近40年的城市发展和在地文化,而成为许多市民游客慕名前往的网红街巷。

    体验本土生活

    不仅能逛店铺,还能看滑竿、敲麻糖、划拳等真人表演,重庆市渝中区山城巷因其浓郁的“老重庆”生活气息,受到市民和游客欢迎。戴家巷是渝中区另一条特色街巷,这里分布着众多精致小店、咖啡店、小酒馆,尤受年轻人喜爱。“去逛街”不仅是重庆本地人休闲的重要内容,也已成为外地游客深度体验重庆的方式。在这些街巷里,人们可以看展览、赏江景、品美食,较之过去单纯的“逛”街,游玩内容和形式已大为丰富。旧时光、慢生活和新玩法、时尚味,在这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如今,“街巷游”成为许多地方城市旅游的重要内容。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将宽窄巷、鹤鸣茶社等最具青羊代表性和最受市民网友欢迎的打卡点串联为成熟的街巷游线,包括以挖掘历史文化为主线的“寻迹”、体味“漫生活”为主题的“蝶变”以及展现有机更新成果的“传承”,从不同角度展现青羊区的古今变迁和文化底蕴。老牌旅游城市厦门也将旅游目的地从景区向街巷拓展,通过特色文创、街头艺术表演等,让不同街巷呈现不同的文化特色。游客到厦门旅游,不再忙于从一个景点奔向下一个景点,而是穿街走巷,体验当一天本地人。(记者 尹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25日   第 12 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