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汽车生态圈初步形成
  • 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汽车生态圈初步形成

    时间:201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魏海勇

    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长江、汉江交汇之地,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鲜明,拥有以汽车为龙头,电子产品、生物医药并驾齐驱的现代产业集群,形成了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商务城园区、智慧生态城、通航及卫星产业园等8大产业园区。其中,东风、本田、神龙、雷诺等7个知名汽车品牌,年产量120万辆,2017年产值2587.4亿元,占武汉市汽车产业产值的75%。被誉为“武汉车都”。

    5年来,机械工程博士毕业、从事汽车制造的陈刚,每天从武汉城东到开发区上班,路上要耗费几个小时。现在,他在开发区有家了,步行10分钟就能到单位。陈刚说:“现在企业转型,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我对自己的事业也更有信心了。”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胡亚波指出,面向未来,只有转型才有出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在打造知名“车都”上下功夫。

    为什么转,武汉车都从做大到做强

    30多年前,我国首批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沿海开放城市兴建。27年前,武汉开发区因承接中法合资神龙汽车产业项目动工兴建。

    “宁要汉口一张床,不要汉南一套房。”68岁的郑智刚,是汉南本地人。谈起以前,老人记忆犹新。“荒坡乱草、泥巴土路”与“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的武昌、汉口的一派繁华,形成鲜明对比。

    武汉开发区因汽车而兴。1992年,神龙富康问世,技术含量高、舒适度高、油耗低,受到广大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喜欢。短短几年,与大众桑塔纳、大众捷达、一汽夏利、北京现代等汽车品牌,共同占领了国内出租车市场。

    “2004年,神龙在武汉的数量超过1.5万辆,大街小巷跑的全是神龙。”神龙出租车公司经理说,“在北京、郑州等地,神龙也很受欢迎,单是北京就有2.5万辆,占据了北京出租车市场的半壁江山。”

    多年来,武汉开发区作为中国制造的“开路先锋”,在第一轮创业进程中培育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集聚区。2002年产值突破100亿元,2010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推动武汉市从“钢时代”迈入“车时代”。东风本田成为武汉市首个产值过千亿元的单体企业。

    在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最好的时候,武汉开发区提出开启第二轮创业新征程、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为什么转?这是摆在开发区汽车产业面前的时代课题。

    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邓教授认为,汽车产业是“大象经济”,竞争主要靠规模,近些年出现了整车结构线产能过剩、核心零部件配套能力落后等现象,这些都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产品研发能力薄弱造成的。

    武汉开发区汽车连锁超市张经理分析,现在汽车产业链比较单一,将来会形成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汽车+”系统,包括新车生产销售、用车养车、金融保险、汽车租赁以及汽车文化等盈利增长点。

    青年汽车设计师蒋胜表达了对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看法。他认为,现在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的时代,年轻人追求时尚、个性、智能,汽车设计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轮子”,而是“脑子”,要把智能化、网联化融进汽车,给汽车装上“最强大脑”。

    武汉开发区未来发展方向仍然在汽车产业,将下一代汽车作为“十三五”支柱产业重点布局,承载了湖北省和工信部共建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设立了300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全力建设世界级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靠什么转,靠科技+人才实现创新驱动

    “汽车产业是武汉开发区的航母产业,转型难度大,靠什么转?一靠观念,二靠技术,最终靠人才。”胡亚波认为。

    武汉开发区大力借助“外脑”,布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方向。

    6月26日,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会召开,众多院士、技术工程师等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日举办的中法智能出行论坛,中法顶尖人才围绕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话题,分享智能出行产业发展对策。6月28日,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提出开发区到2022年成为武汉氢能产业核心区。

    7月11日,在武汉智能汽车发展战略院士专家咨询会上,周济院士建议,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制造技术深刻结合,形成新一轮工业革命。武汉可把未来汽车作为战略重点,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钟志华院士认为,过去汽车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现在则是一个自动驾驶的多功能载体,包括移动终端、移动空间、移动能源等。

    武汉开发区破立兼顾,充分集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给传统汽车插上智能翅膀,满足现代人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表明,我国已经掌握了常温常压储氢等核心技术,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平台,这相当于给汽车换了心脏,随着加氢设备的不断普及,氢能汽车会越来越快开进寻常百姓家。

    8月13日,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在轰隆作业声中快速建设。这座加氢站日供量达1000kg,可满足800辆小汽车或200辆大巴加氢需求。深圳雄韬集团董事长张华农介绍,加氢站是氢能汽车上路的关键一步,公司计划2020年前在武汉建成20座加氢站。同时,武汉将布局氢能公交车、通勤车、物流车线路示范运行,力争今年投入100辆,五年内投入3000辆。

    武汉开发区为破解高端人才缺乏瓶颈,通过举办顶尖智库论坛、国际创业大赛等,巧妙搭建引才平台,以赛引智。

    7月20日至21日,武汉开发区举办全英学联30周年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20支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创业团队上演巅峰对决,7个项目落户武汉。7月26日,举办2018RoboCom车都院士专家论坛。与会者均为全球顶尖院士专家,如德国汉堡科学院张建伟院士,是国际智能机器人顶级研发专家,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是国际工程“医院”创立者。

    “借大赛之机,邀请全球顶尖院士专家来汉把脉问诊,并通过他们向世界顶尖人才和团队,传递武汉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吸引全球尖端人才来汉创新创业。”车都院士专家论坛负责人说。

    转出成效,“智能车都”闯出集群发展之路

    今年8月10日,外表炫酷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首秀,赢得好评如潮。

    搭载着WindLink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只需一句“风神你好”就能唤醒系统,导航、订机票、选酒店、问天气、听音乐等一系列诉求,“只要您说话”就能轻松搞定。

    6月29日,被誉为“超级纯电动中级车”的东风风神E70,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勇夺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五项桂冠。这款去年10月上市的电动车,正成为新能源绿色出行方式的引领者,纯电动中级轿车的标杆。

    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介绍,开发区正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方向,补齐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条,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建设,推进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知名智能车都。

    电池、电机、电控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继去年东风电动入股福建宁德时代后,今年4月双方合资组建了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6月,东风与国内汽车电子巨头深圳航盛合资设立的东风航盛(武汉)汽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投产。随着东风电机、东风时代、东风航盛等公司相继成立,东风集团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奔跑。

    今年3月,搭载科大讯飞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东风启辰D60、T90等高端化产品,赢得市场广泛认可,成为我国智联网汽车领跑者。4月,东风公司成为国内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企业。次日,东风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获准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几天后,百度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亮相北京国际车展。

    建设智能车都,要从单打独斗走向集团作战,走产业集群之路。目前,武汉开发区已建起四大“创新谷”,集聚了各类新兴产业。其中,南太子湖创新谷,是武汉面向工业4.0数字化制造技术打造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园区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重点聚焦发展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装备及车联网等产业,已吸引数十家与大数据、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研发机构入驻。

    武汉开发区着眼未来,一批集聚“三电”、电堆技术、智能芯片、传感器、车载通讯终端等硬件企业,以及高级算法、高精度地图等软件企业,高强度钢等新材料以及零部件企业不断兴起,一个全新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正加速形成。

    短评

    转型才能持续发展

    作者:夏静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武汉开发区在转型中发展新产业,用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才能在全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换挡的关键时期,踩紧战略性新兴产业油门加速前进。

    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的观念转型,就没有产业结构转型。没有刀口向内的自我改革,就没有产业创新发展。武汉开发区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新动能,推动240多家企业向智能工厂转型升级,举全力打造“汽车之都”。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名列武汉市第一。

    转型发展,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武汉开发区拓宽发展视域,立足武汉区位优势,面向长江经济带建设,辐射全国甚至全球高端产业链。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改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培育创新要素集聚能力,提升发展能级。

    转型发展,要主动站在科技革命浪尖。面对新一轮经济和产业格局深刻变化,武汉开发区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把产业发展命门掌控在自己手上,让智能化成为撬动传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最有力杠杆,从单打独斗走向集团作战,集聚各类新兴产业,促使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转型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才核心作用。武汉开发区在高端平台上,建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平台38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个,累计引进院士11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0名,人才创新创造能力全面迸发。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2日 01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