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廖新华:“中军帐”里的“首席精算师”
  • 廖新华:“中军帐”里的“首席精算师”

    时间:2018-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中军帐”里的“首席精算师”

    ——记南部战区某部部队长廖新华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光明日报通讯员 姜博西

    在南部战区,有这样一个被大家交口称赞的人物——

    军事知识广博,被称为作战方面的“新华字典”;坚持以“算”制胜,一组组精确数据屡屡为“中军帐”联合作战指挥提供精准支撑,被参谋团队称作“首席精算师”;到战区只有短短两年多,却取得攻关成果20余项,其中9项成果填补空白,被誉为改革强军的“主战先锋”。

    他就是南部战区某部部队长廖新华。

    廖新华出身于军人家庭,听着父辈的英雄故事长大,毫不犹豫地选择上军校。“当军人就该到主战岗位去”是廖新华心中多年的强烈信念。这使人到中年的他,义无反顾地从空军大院来到南部战区,走上探索联合作战之路。

    万事开头难。廖新华所在的部队作为战区联指中心的重要支撑,在我军还是新生事物,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战区本来就是全新的事业。作为第一代战区人,就是要当好‘奠基人’、跑好‘第一棒’!”廖新华暗下决心,率领大家向全新领域发起冲锋,他们钻研梳理外军在该领域做法,整理编写案例库和专业手册,研究提出核心能力框架。为开发专业系统工具,他们围绕数据积累、关键技术等问题,深入展开研究论证,开创性地提出战区联合仿真试验构想。在此基础上,他们与多家军工单位和院校联手攻关,建起我军第一家战区联合作战实验室。

    “方案可不可行,让数据来说话吧。”在一次关于红蓝对抗演习方案的推演中,对方案可行性的争执使讨论陷入僵局,一直保持沉默的廖新华向现场指挥员建议说。随后,一场缜密的“数据战”在联合作战实验室打响。廖新华带领团队以蓝方空袭兵器总体参数和飞行方案为依据,精细推算弹道参数曲线,反复推演红方防空兵器火力通道、拦截区域、杀伤概率等。翌日,他们提出的关于红方作战方案的可行性报告及优化调整建议,在推演论证中得到大家认可。不久后,红蓝对抗演习如期举行。廖新华和团队成员计算论证的红方作战方案大显神威,一举挫败蓝方企图,赢得胜利。此役,廖新华一战成名,“首席精算师”的称号不胫而走。

    “凡事‘算’为先,不算不张口,不算不行文,不算不筹划。这是我们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说起这条“铁规”,参谋吴朝波感触很深。他刚到队里时,曾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基本没计算推演便递交了一份课题研究报告。“这些结论经过计算了吗?”廖新华一眼识破报告的问题所在。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吴朝波:“没有经过精细计算得来的结论,到了战场上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吴朝波重新仔细演算后,发现个别数据与实际果然偏差甚远。“要是战时就按之前的结论干,后果不堪设想。”吴朝波心有余悸。

    打赢现代高科技战争,须臾离不开精准的数据支撑,精算细算才有胜算。两年多来,廖新华带领团队对经典战例开展复盘作业,依托全流程、体系化、背靠背的红蓝对抗体系一遍遍进行推演验证,从一组组庞杂的数据中分析原因对策,在一个个细微的动作中探寻制胜规律,完成16类任务、70多个动作的仿真推演,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探索积累了实在管用的经验成果。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21日 02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