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济宁:在实践中学习调研改进
  • 济宁:在实践中学习调研改进

    时间:2018-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丁永宏 

    理论的源头在实践,真理的力量在行动。山东省济宁市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广大党员工作方法更加科学有效,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

    嘉祥县胡契山村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2017年村“两委”换届,新班子上任后,修建文化广场,协调村里的手套厂接收贫困村民进厂打工……但是村民仍不买账,这让新任村支书李爱文很苦恼。

    “我们推进各项工作,要靠实践出真知。”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论述,让置身于山东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的党员干部明确了方向。组织部长决定,将组织委员例会搬到胡契山村开,现场寻找病根,就地解决问题。

    例会上,李爱文提出了自己的苦恼。参会人员商议后,分组入户走访调研,摸清问题症结,解决了村民反映最集中的实际问题。嘉祥县委及时将问题摆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清单,打开了问题的症结。

    “正确的指导思想加上对路的工作方法,各项工作就会开展得得心应手。”县里每个月筛选确定2~3个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或承担县级以上重要突破或创新项目、工作示范带动强的镇街,由县委组织部组织各镇街组织委员深入到一线了解情况,镇街工作人员现场汇报。参会人员集中逐项剖析,对症下药。做到问题清单月清月结,问题事项月月减少。

    济宁市因势利导,抓点带面,将这种一线问诊、现场“解剖麻雀”的办法在全市推广。作为主管全市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市纪委,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促全市“思想境界大提升、纪律作风大整治、服务环境大优化”。

    工作中各级纪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下沉至乡村厂矿企业“炼作风、硬作风、带作风、实作风、查作风。”今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0起,处理1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人,通报典型问题21批次66起108人。

    这些问题的线索绝大多数来自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深入一线“兴五风”过程中。全市各级各行各业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提升了群众对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满意度。

    “学习为工作带来科学的方法,调研使人增强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其落脚点是促进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全市形成一股比学赶超新风。“比干劲,看谁工作状态更积极;比担当,看谁任务完成更坚决;比作风,看谁遵规守纪更自觉;比方法,看谁解决问题更有效;比贡献,看谁工作成效更明显。五比五看成为衡量新时代全县党员干部的一把标尺。”鱼台县委书记董波说。

    “要到群众中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正在鱼台县张黄镇袁洼村调研的县委副书记(挂职)、县下派工作团团长高善长坦言。高善长利用3天时间,走遍3个镇14个市派第一书记村,就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第一书记作用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14次,走村入户46次,面对面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7条,形成《关于在鱼台乡村振兴中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的调研报告》。60位第一书记围绕调研最新成果“抓党建促脱贫”,共筹措各类帮扶资金1570万元,新上帮扶项目96个,引进集体增收项目8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1980人次,登门发放慰问金9.5万元。年初全县共梳理发现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109个,截至5月底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4日 01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