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大瑶镇:千年焰火璀璨世界
  • 大瑶镇:千年焰火璀璨世界

    时间:201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乡镇篇】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砰”的一声,五颜六色的焰火在空中划出美丽的弧线,随后分裂成无数光点,照亮夜空。在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北面的空旷地带,每晚7点到9点,花炮企业的研发人员都会在这里燃放测试新研发出的焰火。

    大瑶镇素有“花炮之源”的美誉,是花炮祖师李畋的家乡。如今,大瑶镇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为全球提供70%以上的花炮原辅材料。港珠澳跨海大桥通车盛典、海南三亚春晚分会场无人机焰火秀、北京奥运会鸟巢特效焰火、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焰火、香港迪士尼乐园烟花表演……众多世界级的焰火表演都可以看到大瑶焰火的身影。

    千百年来,花炮辗转传播到世界各地。远渡重洋的同时,传统花炮技艺在其发源地大瑶代代传承,棠花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邱顺明就是传承人之一。

    20世纪70年代,邱顺明的父亲在大瑶开起了鞭炮作坊。1981年,邱顺明退伍回乡,跟着父亲入了行。凭着对花炮的独特情感和顽强执着的性格,邱顺明将最初出口额仅2.8万元的棠花出口花炮厂,发展成为一家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大型焰火燃放于一体的大型花炮企业。

    邱顺明的成功只是大瑶花炮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世纪80年代初,大瑶加快改革,开始告别“十家九爆”一家一户的小作坊,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开启了花炮产业振兴的序幕,奠定了大瑶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业、个个在创业的产业格局。

    目前,大瑶镇花炮产业相关企业有600多家,2017年产业总产值达105亿元,直接就业人数6.7万人。依托花炮及相关产业的带动,近5年来,大瑶镇的财税收入从1.78亿元跃升至2.77亿元。

    1992年,大瑶镇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建起瑶发街、李畋路,与之前的瑶文路形成一个三角地带,以地生财、以财建镇的大瑶发展模式显现,大瑶花炮原辅材料市场迅速形成。当年,大瑶镇财税首次过1000万元,其中花炮产业纳税占60%。此后,中国花炮大市场、大瑶花炮原材料基地、大瑶国际花炮商贸城、李畋彩印包装基地、浏阳花炮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平台纷纷问世,成为大瑶镇花炮产业壮大的有力推手。

    近年来,大瑶镇转型提质传统花炮产业,形成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经营、原辅材料经营、包装印刷、造纸、机械6大产业集群,花炮全产业链成功打造。

    大瑶先后成为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镇等一系列国家级改革示范试点镇。2016年,大瑶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从高速公路驶入大瑶镇,收费站是一栋高大的隋唐风格建筑,展示花炮及花炮之源的古朴厚重。沿着宽阔的迎宾大道进入集镇,孩童掩耳点鞭炮的雕塑、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花炮祖师李畋广场、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等花炮元素扑面而来。

    花炮产业的繁荣,给大瑶镇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这里新修了全省首条乡镇环线,引来多家银行设立支行,知名商业广场和大批品牌商家相继入驻。“村民在镇上银行的存款就有近30亿元。”大瑶镇党委书记周森源说,十几年前,大瑶就有私家车200多辆,村民自住别墅一排挨着一排。

    富起来的大瑶人,越来越重视花炮的文化价值。“花炮产业给大瑶带来发展,但转型任重道远,我们要深挖花炮文化内涵,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烟花小镇。”周森源说。

    作为全国首家村办博物馆、大瑶镇文化地标之一,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开馆已18年。馆内陈列的图片、手推车以及明清时期的花炮印刷版等实物,展示了花炮自诞生以来漫长而复杂、辉煌而壮丽的历程。刘雨文是土生土长的大瑶人,从花炮学徒到师傅,再到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馆长,他不仅是大瑶花炮文化的使者,更见证了大瑶花炮的崛起与兴旺。

    “当初我作为汇丰村党总支书记牵头建设花炮文化博物馆,村民还不太愿意征拆。”刘雨文说,如今,搬迁的30多户村民都靠分到的临街门面致了富,到目前为止,总计近50万人次前来参观旅游,花炮产业正在向花炮文旅转型升级。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2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