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河南商丘睢阳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服务群众更贴心
  • 河南商丘睢阳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 服务群众更贴心

    时间:2018-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丁艳

    近年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精心打造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提升组织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等为重点,实现“一推三带”,推动城市党建深度融合,带动城市党建规范化建设、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开展、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全面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下雨了,来躲下雨,借把伞;空闲了,和老伙计们下下象棋,得劲儿。”今年63岁的苏大强家住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府前社区,一有空闲时间就爱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转转。

    新城办事处党委书记潘福东说,我们高标准设计、高水平打造,改扩建了府前、鑫源等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了丰源、天河等13个社区组织阵地。

    睢阳区坚持将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安置小区建设同步选址、同步设计、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建成25个大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量化提升50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了37个红色网络教育家园、红色影院等学习教育平台和社区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睢阳区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有机连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的区域党建格局。全区共划分6个街道,50个社区网格,532个小区(楼院)网格,探索创新四级组织设置模式,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楼院”四级组织体系。建立由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党小组组长等组成的网格管理员队伍,实行错时工作制,做到无假日、全天候、全覆盖为居民服务。

    “区里目前已经形成了‘大社区小网格,小网格大党建’的管理格局,达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效果。”睢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云泉说。

    同时,睢阳区在街道全部建立由辖区各单位党组织参加的“党建工作联席会”,在社区全部建立“党建联谊会”,在小区建立“党建议事会”,在小区楼院建立“党建联谊小组”,形成了数据共享、信息共用、资源整合、动态跟踪、全面覆盖的网格化党建工作管理体系。

    睢阳区运用信息技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探索以3项平台即“睢阳红e”综合系统、远程教育“红色影院”“红色网络教育家园”,2个窗口即手机报、微信公众号,1种模式即精品资源整合模式为主要内容的321党员教育新体系,打造了“睢阳红e”智慧党建新品牌,在河南省率先成立县、区级“党员教育中心”。

    睢阳区打造的“睢阳红e”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管理系统,集基层党建、教育服务、网络办公为一体,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人才办公地点设立视频电话,实现面对面服务。

    “社区既是居民福祉之系、幸福家园之基、安居乐业之所,也是检验各级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的窗口。”睢阳区委书记曹月坤表示,将始终坚持以社区党建为统领全面做好社区工作,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5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