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时间:2018-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牛梦笛

    众所周知,“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古往今来人们修身之准则,育德之根本,更是维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

    在弘扬孝文化的过程中,媒体的主动参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批新闻报道、电视节目、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媒介内容,通过多角度、深层次、广覆盖的宣传,为在全社会营造孝老敬亲的舆论气氛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一档大型孝亲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在对公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与核心价值观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媒体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过程中所应承担的职责担当提供了重要范本。

    自2013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首次开展以来,央视便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利用自身在宣扬先进思想、传播先进文化方面的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力求让尽可能多的受众深度参与找寻、推荐、评选等各个环节。今年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的首届活动,更充分发挥三台融合优势,央视、央广、国广资源共享、联合发力,调动多路央视记者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基层辗转万余公里,亲身探访孝心少年,同时与70家地方电视台组成联盟形成了多视角、多链条、多维度的全国性推选格局,并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双管齐下宣传活动进度,诠释活动内涵,展映人物事迹短片,发动推举和投票……数以千计的“孝心少年”由此走入亿万观众心里,带动了社会性倡导孝亲善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舆论思潮。

    而在参与过程中积累的情感、凝聚的共识在最终的颁奖晚会上被推至高潮。照惯例,今年的晚会上也有10名孝亲敬老、自强不息的少年楷模代表,在盛大的颁奖典礼上讲述自己对“孝”的践行和感悟,接受社会各方的赞誉。但与往届相比,今年更加注重“人”这一概念:晚会在文艺形式上毫无花巧,却通过纯美的童声和《时间都去哪儿了》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次次引动观众的泪点;人物短片和现场提问巧妙地引导观众将关注的重点落在孝心少年们的可贵品质上,他们质朴的孝心令无数人动容;在颁奖嘉宾的选择上主办方也是煞费苦心,没有明星,没有官员,而尽可能选择“孝心少年”们的“身边人”:亲人、师长、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由这些“孝心”的感受者和见证者来给予少年们以鼓励与肯定。典礼最后,当活动主题曲《众里寻你》响起时,孝义礼善的种子也水到渠成地在每一位观者心底生根发芽。

    纵观历届“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不难发现主办方十分注重以新形势下涌现出来的人物和事件为载体,探讨和诠释“新时代新孝行”规范,通过这些真切而亲切的少年模范传播新的孝德、孝行、孝义,今年尤其如此,这一点从孝心少年的推举上可见一斑。从小既要照顾小儿麻痹的父亲,又要上山采摘山核桃贴补家用的李新颖;为了身患白血病的妈妈术后康复变身家务小能手,时刻保持家里无菌状态的高梓渊;从14岁开始就背着婆婆从家里去镇上医院看病,三年来共走了1600公里的李小燕;5个月内猛增18斤,用血肉换来妈妈平安和健康的覃可欣;用爱唤醒昏迷两年的妈妈,帮助妈妈恢复记忆的小姐弟陈坤阳、陈宗阳;为了救治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忍受种种痛苦一年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隋翼远……这些不满18岁的少年少女,勇于承担生活的重担,为家庭排忧解难。他们身上昭示着当今社会最应提倡的孝道:让长辈顺心遂意,帮助亲人获取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六年的砥砺前行,六年的初心不变,让一个亮眼的公益活动成长为有高度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用事实向社会证明了一个电视节目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上所能贡献的巨大能量,也让公众看到了主流媒体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应有的责任担当。通过活动,少年儿童们的孝行善举还将继续唤起个人对家人和社会的道德责任感,凝聚社会有生的孝义力量,共同唤起积极向上、尊老敬长的社会风气。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16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