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二月河水汩汩流 文坛陡坠一颗星——追记著名作家二月河
  • 二月河水汩汩流 文坛陡坠一颗星——追记著名作家二月河

    时间:2018-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追思】

    光明日报记者 刘先琴 王胜昔

    12月15日上午,二月河去世的消息传来,河南各界尤其文艺界的“朋友圈”里,都是对二月河先生无尽的悼念和追思。

    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邵丽说,“得知二月河先生去世的消息,我十分震惊和悲痛,真的难以接受,第一时间跟他夫人和女儿取得联系,并表达了问候。二月河先生是河南文学界的一面旗帜,为人为文堪称楷模。他是至情至性之人,真实、坦荡、洒脱、率真。他长期生活在南阳,一直扎根在人民中间,勤勉耕耘,九十年代就以帝王三部曲享誉文坛,皇皇五百万字,代表了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的高度和成就,为海内外读者所熟知。历史小说创作的巨大成就没有让先生文学探索的脚步停止,近年来,他宝刀未老,创作了大量随笔散文,出版了多部作品集。二月河先生是河南文学的骄傲,是中原作家群、南阳作家群的杰出代表,他的文学追求和文学成就值得所有作家艺术家学习,他的去世是河南文坛乃至中国文坛的重大损失。愿先生一路走好!”

    “惊闻二月河病逝的噩耗,悲痛万分!老界岭上大雪茫茫,我从老家租一带防滑链的货车急急往几百里外的南阳赶,一路上痛不可支,泪流满面,没有什么能减轻那彻骨彻心的悲痛……”南阳市文联主席廖华歌说,“著名作家二月河是南阳文艺界的旗帜,他以康、雍、乾‘落霞三部曲’的皇皇巨著及散文随笔等精品力作,为河南和中国文坛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这些著作都是在南阳完成的,他由衷热爱着南阳这片热土,而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的南阳也浸润滋养了二月河。他永远属于南阳,他是我们南阳的骄傲和自豪!一直以来,二月河用自己言传身教的旗帜力量,来带领、导引、关心、关怀着南阳文艺界,对南阳作家群更是关爱有加,尤其是对南阳的青年作家,他再忙再累身体再不适,都要坚持参加各种读书会、座谈会、作品研讨会,多次带病为青年作家培训班授课,为他们的作品集写序,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和鞭策青年作家尽快成长,为他们的作品问诊把脉,对他们的点滴进步而由衷高兴!他不仅是南阳的文化名片、形象大使,他和他的作品在全国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现在他去了,但他作品的光芒将永远照耀文坛,他和他的著作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活在时间之中!我们敬仰他,缅怀他,就要继续为文学、为他未竟的事业而执着前行,而努力奋斗,真正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以期不辜负他的殷切希望!愿二月河老师一路走好!”

    “漫天飞雪哭凌兄,文坛陡坠一颗星。二月河水汩汩流,三载同窗殷殷情。斗室寒夜研清史,案头奋笔度秋冬。长篇巨制康雍乾,万人争读论废兴。孙泉砀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原河南省省长助理、河南省文化厅厅长、南阳地区文联主席孙泉砀听闻噩耗,挥笔题词一首,寄托哀思。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6日 04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