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担大义·顺大势·促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大陆各界和大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 担大义·顺大势·促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大陆各界和大陆台胞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19-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大陆社会各界和大陆各地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和强烈共鸣。人们纷纷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戴杰表示,总书记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这饱含深情的话语令她非常感动。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应当互相关爱、互相依靠,夯实心灵契合的基础,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共同追求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道出了广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中呼吁的两岸通航通邮、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贸易往来,已相继变为现实。4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加相信,祖国的统一并不遥远。”在上海市台办工作了30多年的退休干部葛凤章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祖国统一进程一定会大大加快,两岸同胞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新浪网友“淑怡”在网上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点赞”:“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总书记的这句话真是提气、鼓劲!”

        今年70岁的李春发是江苏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副书记,从部队退伍后在开发区工作20余年,见证了台商在昆山的融入和发展。“昆山是台资集中地,总书记的讲话让台商朋友们感到十分温暖,心里更踏实、更放心。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这些在昆山工作的同志们也都感到非常振奋,讲话给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鄢显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有历史感,继往开来,意义重大。台湾曾因国家衰败而被外敌侵占,在两岸同胞心灵深处都留下深深的伤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如今,国家发展蒸蒸日上,民族复兴指日可待。我们相信,因民族弱乱而产生的台湾问题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福州市台协原会长陈建男与儿子陈奕廷两代人都选择来大陆投资、生活。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陈建男认为,两岸统一一定会实现,也必将造福两岸同胞。“我来榕投资已近30年,看到祖国大陆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两岸经贸交流与民间往来日益密切,各级政府真心实意帮助台商排忧解难。我深信国家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两岸的未来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总书记的讲话情深意切,充分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尊重,令我感到十分温暖和安心。”作为福州市台协现任会长的陈奕廷说,台湾同胞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应积极承担民族复兴的使命,与大陆同胞携手开创属于中华民族的新时代。

        福州先施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容的父亲1947年为生计所迫,中学没读完就离闽赴台谋生。“一湾海峡,演绎人间多少悲欢离合。记得父亲以前经常在等着从香港转来奶奶的信,他的心总是悬着的。而如今,两岸交流往来频繁热络,合作共赢处处生机。对我而言,浅浅的海峡,不再是走不出去的乡愁,而是施展人生抱负的美丽舞台。”

        “总书记说:‘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这让我非常感动,台湾同胞要把握机遇,尤其台湾青年应当勇敢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陈秀容说。

        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昆山台协荣誉会长孙德聪说:“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台湾民众感到暖心、安心,也更有了信心。近年来,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对台胞在大陆发展有实质帮助,获得感是实实在在的。希望并且相信会有更多台湾朋友来大陆寻找机遇,在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中,两岸同胞定会共蒙其利,同时不断实现心灵契合。”

        南京台协会长林铭田来宁创业25年,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一语中的,非常重要。林铭田说:“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很多善意,我相信广大台湾同胞都能感受到。两岸中国人运用智慧最终定能实现统一。‘台独’是走不通的,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青年会常务副会长张华说:“我爷爷是抗战时期的空军。从小我的家庭就告诉我自己是中国人。总书记讲话给我很大震撼,实现国家统一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追求,我期待亲眼看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到来。”

        (执笔:查文晔;参与采写:许雪毅、陆华东、潘清、何磊静、姚兵、刘欢、石龙洪、徐弘毅)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2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