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 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时间:2019-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改革先锋风采】   

    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2018年8月17日,秦振华(右)在江苏张家港市少年宫和孩子们在一起。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京1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GDP总量由1978年的3.2亿元增至2017年的2606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8.7%,综合实力连续13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三甲;唯一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荣获20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自江苏省张家港市。

    张家港曾因发展滞后被称为“穷沙洲”,短短40年间,它一跃成为全国“明星城市”,奥秘何在?

    采访中,一位老人的名字——秦振华高频出现在当地干部群众口中。张家港人不约而同告诉记者,由秦振华塑造与实践的“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是这座苏南港城的发展之基、活力之源。

    1992年,56岁的秦振华出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他常说:“干工作就要样样争第一,要争第一,就要敢想敢做,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好头”。他带领市委工作班子和全市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打响三大硬仗。

    第一个硬仗,160天让长江边芦苇滩变身万吨码头:短短9个月,建成国家级保税区;第二个硬仗,实施港口工业城市发展战略:120多个大项目纷至沓来,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落户,沙钢等40多家本土龙头企业茁壮成长;第三个硬仗,率先提出实现城乡一体化:新建全国县级市首条高等级公路,建设全国首个城市步行街,创下28个全国第一。

    “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是真富。秦振华倡导“一把手抓两手”,率先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部署和落实,实现思想、道德风尚、文化、民主法制和社会公共事业五大建设并重。20多年来,张家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始终占城乡绩效考核的50%,“张家港精神”渗透到百姓日常生活。

    如今,年事已高的秦振华并未停下脚步,仍在践行和传播着“张家港精神”。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把宣传张家港精神、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作为新阵地,在多地作报告超过310场,且分文不取。几十次赴苏北地区调研,推动张家港骨干企业到当地投资项目28个,总额超过70亿元。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2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