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拓展对外新闻交流
  •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拓展对外新闻交流

    时间:2019-01-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挥群团组织作用 拓展对外新闻交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

    中国记协党组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简称“11·8”贺信)中,希望中国记协“拓展对外新闻交流”。这为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提供了实践指南、明确了努力方向。

    一年来,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8”贺信精神,自觉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外交外宣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作用,努力完善工作布局、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领域,广泛联系各国记者组织,推动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完善工作布局 拓展工作广度

    中国记协作为党领导的全国新闻界的人民团体,担负着沟通联系国外记者组织,与国外新闻界友好交往、增进共识的职责。在新时代,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新使命新任务,调整完善工作布局、延伸拓展工作广度,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不断扩大国际新闻界“朋友圈”。

    一年多来,中国记协对外交流合作对象由58个国家的61个记者组织增加到73个国家的76个记者组织,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重要国家和地区,陆续填补了十多国的交流空白,联系对象超过100个外国记者组织。对外交流合作形式丰富多样,有互访交流(包括当年互访、隔年互访、不定期互访等)、新闻研讨、记者培训等。中国记协的对外新闻交流合作,增进了各国新闻界相互了解,促进了各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沟通互鉴,推动了重要领域的务实合作。

    今后,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工作布局,扩大国际新闻界“朋友圈”。一是推进与一些尚未建立交流关系的国家的记者组织建立联系,如一些太平洋岛国和非洲国家、加勒比国家的记者组织等;二是与已建立联系但尚未建立固定交流机制的国家和地区记者组织加强沟通,以签署“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等方式建立固定合作机制,确保有序持续交流;三是与已建立固定交流合作机制的欧美、亚太、周边等地区记者组织,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提高合作成效;四是与国际性和区域性记者组织建立联系,深入调研、密切沟通;五是与同一国家内代表不同群体的多个记者组织建立联系,扩大工作覆盖面。

    二、创新工作机制 延伸工作深度

    进入新时代,为了适应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外延和内涵拓展的新形势,中国记协改进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建设,策划举办“一带一路”主题论坛研讨、联合采访、记者培训等活动,不断增强对外新闻交流工作的实效性和持续性。

    一年多来,中国记协推进的“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10月,中国记协在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与到会的27个国家的32位记者组织负责人共同发布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倡议,受到与会各国记者组织赞赏和欢迎。2018年6月,中国记协邀请4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记者组织负责人和媒体代表来北京参加2018“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并赴北京、福建等地开展“一带一路”主题采访活动。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共识》,签署20多份“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受到与会外宾热烈响应。中国记协组派多个中国新闻代表团和“一带一路”主题采访组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主题采访活动,与我媒体驻外记者、当地媒体记者一道采访“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生动介绍“一带一路”合作给当地带来的积极变化。

    今后,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地满足提升工作成效的需要。一是积极推动构建“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秉持“一带一路”精神,共同参与、平等协商,为各国记者组织搭建一个彼此沟通、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新平台;二是策划举办国际性论坛研讨、主题采访、记者培训等形式活泼、有吸引力的活动,增进“一带一路”各国记者组织和新闻记者情感和友谊,促进彼此了解和互信;三是积极参与国际新闻界重要的多边会议,在国际舞台上更多地发出中国新闻界的声音。

    三、夯实工作基础 提高工作温度

    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说到底是交朋友的工作,做好来华访问记者的接待服务是基本要求。在新时代,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外国媒体记者对华兴趣大增。习近平总书记向各国记者发出邀请“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中国记协根据外国记者的关注点和兴趣点,科学设计外国新闻代表团访华日程,精心安排情况介绍人员和内容,努力讲好中国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生动故事,不断增强对外新闻交流工作的实效。

    一年多来,中国记协加强外事工作谋划,科学设置外事活动主题日程。2018年,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以对外介绍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对外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为主题,展示中国新发展理念和成功实践;以“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机制为依托,与沿线国家加强交流、扩大共识。共接待了36个外国新闻代表团访华,组派24个中国新闻代表团出访。2018年,应邀来华参加“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的近百位外国嘉宾赴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省开展主题采访活动。

    今后,中国记协对外新闻交流工作将进一步密切与外国新闻界的联系,充分发挥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作用,为外国新闻界人士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一是提供引领型服务,推动开展外国记者来华培训、论坛研讨、主题采访等务实活动,增强活动系统性、新闻性、权威性,突出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智慧,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二是提供分众化服务,如组织主题采访,实地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和文化生活情况;组织座谈研讨,听取境外记者对全球时事、新闻业态、国际关系的看法和观点,深入了解境外记者眼中的世界和中国;加强沟通联系,为境外记者提供信息咨询和服务,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三是提供便捷式服务,适应媒体融合和新技术发展趋势,利用新技术手段,在信息互动、职业培训、业务研讨、沟通交流等方面提供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便捷服务。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04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