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时间:2019-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开放,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的机器轰鸣声;是中欧班列不断加密的铁轨铿锵撞击声;是海南自贸区内中外旅客旅游购物的欢笑声;是中国政府一项项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庄重承诺……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主动作为,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

    春江水暖鸭先知。多重利好接踵而至,春节后中国股市实现开门红。在这一波中国股市的上涨行情中,外资进入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外资的热情,是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也是对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开放迈出了很大一步,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三大类机构全面开放,外资可以持股51%,三年以后可以100%控股;资金方面,通过深港通,外资的净流入大幅度增加,2018年净流入股市达到了3000亿元。今年预计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增加,有望达到6000亿元。

    2018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的重大举措,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

    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中国将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

    开放合作,发展了中国也利好全世界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2018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超过30万亿元,这一年的净增加值比2001年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时全年的进出口总值还要高。

    一组组数据形象生动地证明,开放合作使中国获得发展也给世界带来红利,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事实充分证明,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1月份,美国对中国投资大幅增长了124.6%。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分析指出,“我想这与中国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我们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中方将继续努力,不断营造更有利于各类企业经营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扩大开放,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扩大进口,是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今年年初,海南、河北、辽宁等多省份发布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新举措,满足消费升级,推动经济结构升级,在一系列进口新举措中,老百姓的红利来了,国外企业的机遇来了。

    支持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汽车、药品和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税收措施,清理不合理加价;促进进口市场多元化、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进口发展环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201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全年进口增长15.8%,对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这是我国外贸平衡发展的一个重要迹象,更是中国这个巨大消费市场的潜力爆发。

    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02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