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光明日报头版:你好,“新动力人群”
  • 光明日报头版:你好,“新动力人群”

    时间:201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光明述评】    

    光明日报记者 刘文嘉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瞬间刷屏互联网,标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下一个40年,我们又该如何再出发?

    当物理空间让位于数字世界,当改革进入大数据与互联网的历史场域。

    当3D打印能够在“网”上造物,当人们开始在“云”上圈地。

    当高铁把中国“缩小”到几个小时以内,当信息化工具把世界放置在几分之一秒中。

    当远程教育的“一块屏幕”,试图抹平城乡之间的教育鸿沟;当微信里的一款小程序,想用刷脸解决一个中国人可能需要的所有证件。

    当40年改革开放,将三百年的现代化历史浓缩为中国一代人的记忆,当下一个40年,即将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典型历史时段。

    我们又该如何出发?

    技术,正成为发力点。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发力、大数据和互联网经济崛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显效,三者的综合作用,让技术有了重塑社会治理、撬动改革关节的作用,让技术成为了牵动改革的重要参数。而使用技术杠杆的人群,正是那些利用新技术、新业态为改革赋能的创造者,那些知识密集、智力密集、推动中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型劳动者。

    在“再出发”的起点无声集结——

    他们,已成为改革的“新动力人群”。

    他们,正在入场。

    走过40年:当改革进入数字时代

    新时代的改革什么样?40年中的改革地标,已悄然出现了新的景观。

    广东。2018年5月,数字广东建设的成果之一——“粤省事”小程序上线。随后,越来越多的广东人发现,一个微信小程序居然集纳了公安、民政、医疗等400余项办证业务,而广东省56个省直部门、21个地市政务信息系统已全部迁移上云。无论是补社保卡,还是换驾驶证,零跑路、无柜台、不填表,只刷脸。

    山东。2018年10月,智慧泉城“七通应用”成果在济南发布。凭借大数据平台,济南1165个民生事项全部上网运行,1000多处交通信号灯可以实现智能调控,15万名家长可以及时看到孩子进出学校的信息推送,人们挂号、就诊、取药,一个二维码足够。

    上海。2019年1月,一场特殊的庭审在上海二中院举行,中国首次应用人工智能辅助技术开庭审案。只要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按需发出语言指令,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就会自动抓取相关证据显示,并排查全案证据瑕疵。经得起这种智能检校,一件刑案从公安到检察、再到法院必须环环零瑕疵。

    每个项目,都涉及今天改革的关键领域:司法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社会治理模式革新。

    每个项目,背后都有一个以技术撬动改革的核心研发团队。

    数字广东科技研发团队476人,来自腾讯;智慧泉城研发团队,160人,来自浪潮集团;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技术研发团队304人,来自科大讯飞公司。3支科技队伍,平均八成以上是80后、90后。

    这只是一个掠影。可能还没有统计数据准确描摹信息化和数字经济时代造就的庞大新群体,但各种数据都在传递着“我在这”的信号:

    2015年,20世纪末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迎来了修订,894个职业没有跨过21世纪的门槛,从此停留在了早期工业化的时代;347个职业领到了新的“出生证”,见证了大数据及互联网经济带来的万物生长。

    2018年,中国互联网公司数量和研发人员数量继续攀升,仅工信部评选出的互联网百强企业,其研发投入就已突破千亿元,研发人员达19.7万人,平均研发强度,已经比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出了7个多百分点。

    无边光景一时新。

    这种不可抑制的生机勃发,这种不断突破原有社会叙事框架的力量,与改革开放之初何其相似。走过40年,人们见证了个体户的诞生,见证了乡镇企业家的起步,见证了外企“高级打工仔”的从无到有,见证了创新型企业家的应运而生,每一个受益于改革、诞生于改革的新群体,最终都成为年代的符号,都助推改革开放获得更大的历史空间。现在,当中国改革穿越“不惑”再次出发,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与信息化的潮音形成了深度共鸣,“新动力人群”和他们一样,开始踏着中国改革的节奏出场。

    他们的脚步声,是改革历史的回声,又是对改革未来的询唤。

    环顾70亿:“我们必须在创新中找思路”

    “这次不同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一书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这样开篇:“技术和数字化将会改变一切,这个观点是本书的创作前提。”

    正像这本书长达数百页的、激动人心的描述,数字化正在引发席卷全球70亿人的势不可当的巨变——

    大数据研究成为继实验科学、理论分析和计算机模拟之后新的科研范式:人工智能、互联网与传统的物理、化学、机械等学科深度结合,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在数字化的牵引下高歌猛进,物理世界、数字世界与生物世界的边界越来越模糊。

    工业时代的服务业态与经营模式发生了革命性颠覆:全球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优步没有一辆车,最有价值的零售商阿里巴巴没有任何存货,最大的住宿提供商“爱彼迎”名下没有任何房产。新的消费场景、新的人际关联、新的社会治理方式与此相伴而生。

    同样塑造人类文明史,但研究者普遍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不同。在传播速度上,专家们使用了“没有历史先例”;在规模和深度上,有专家认为,我们将迎来人工世界的“轴心时代”。也许可以说,此刻全球竞争的重要指向,就是对生成社会数字形态的时间窗口的争夺。

    放在中国改革发展的视野下看,这意味着什么?

    现在以至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会与科技革命的巨大革新性产生共振,需要有预见性的公共政策、有适应性的社会治理。一方面激发创新;一方面对其所产生的各类风险进行有效规制。而在科技革命中乘风破浪的“新动力人群”,有技术所赋予的创新意识、有市场所赋予的用户意识、有时代所赋予的改革意识,正是参与公共政策、推动改革深化、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力量。

    现在以至未来,创新理念的迅速传播、创新技术的迅速流动,使全球70亿人的整体命运更加凸显。建立了全球最完整工业体系的中国、拥有巨大消费市场的中国、具有较低创新成本的中国,很有机会成为世界意义上的新技术试验场、应用场,将人口红利转化为人口创新红利。“新动力人群”不仅在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而且关切这样的命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具有战略前瞻性,而且具有巨大现实性。

    2017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的习近平主席,这样回答“世界到底怎么了”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2018年4月,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他特别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句话,有振聋发聩之响。

    如何在深度全球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塑造中国的世界性角色?循着上述两句话的方向,“新动力人群”已在路上。

    风鹏九万里:唤醒未来的“改革先锋”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这个简短有力的句子被人们频频引用,传递着一种历史的喟叹。10亿以上人口共同迈入现代化的奇迹,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而正是因为创造了这样的奇迹,改革的第二个40年,以历史的高点为起点。

    “在新时代,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性认识的把握,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时期都更加全面。改革正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学者如是言。新时代的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全面深化、系统升级、整体推进成为新的改革方法论,而伴随信息化历史机遇而来的“新动力人群”,为这种高质量的顶层设计提供了支点——

    放眼宏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依靠专家型队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依托精准施治;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巨大的新技术需求。

    聚焦问题,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单个难题破解都需要系统性工程;当改革中出现利益固化,传统改革方式受到掣肘,“新动力人群”能够以技术杠杆撬动改革,从而为突破上述难点提供新的思路。

    该怎样充分释放他们在改革中的撬动作用?

    着力体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

    数字广东,线上形成政务的电子化约束、线下实施,由此构建了整体政务流程再造的模板。专家评价,它有力推动了政府在改革中由分散向整体转变、由管理向服务转变、由单向被动向双向互动转变。以技术流程实现改革的系统性要求,同样的案例在司法改革、精准医疗、个性化教育、城市治理、媒体融合等领域都可以看得见。

    精准破解传统改革中的利益藩篱和人情因素。

    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可以自动对卷宗材料中的证据进行瑕疵审查,解决证据标准适用不统一、办案程序不规范问题,由此规避人为因素、人情因素带来的冤假错案机会。“新动力人群”作为第三方,可以打破领域内“自己改自己”的博弈模式;技术是客观力量,人跟着技术设计走,可以摆脱人情阻力,实现改革的最小摩擦力。

    更重要的是,应该以技术为杠杆,最大化地聚集改革者的力量。

    数字广东,广东省委省政府支持力度极大;智慧泉城,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与浪潮集团共同推进;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上海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抽调60多位骨干,与科大讯飞技术团队共同研发。“新动力人群”用技术为各方力量提供了共同发力点的方式,数字时代在此呈现了中国改革的若干重要经验: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互动,政府之手与市场力量的协调;以最鲜活的一线案例证明:新时代党中央对改革的系统性布局,既是时代所需,更是时代所趋。

    九万里风鹏正举。

    40年改革史,也是40年改革者的历史。中国人的记忆里留下了无数张面孔,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是一段风云岁月、都有一组人物群像。长风吹送、大浪淘沙,当中国改革进入了更大的时空场域,历史镜头又将留下谁的面容,年代的记忆又将添加谁的故事?让我们和迎面走来的人打个招呼——

    你好,“新动力人群”。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01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