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让世界享受到“广州服务”
  • 让世界享受到“广州服务”

    时间:2019-0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学思践行】    

    让世界享受到“广州服务”

    ——广州以政府服务创新带动营商环境改善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州市两会上,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系统开展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市场监管体制等6项改革,开展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获得电力等11个改革专项行动。支持广州开发区打造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不断创新政府服务,努力打造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

    行政审批也要注重体验

    “行政审批也是一种服务,既然是服务,那么我们就有义务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洪森的一番话,打破了记者对行政审批工作的传统印象。

    作为广东省首个行政审批局,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自2015年7月成立以来,聚焦审批程序复杂、办事慢、来回跑、“以批代管”等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进行了削“繁”、治“拖”、破“堵”的诸多尝试,推动了区内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

    “我们这里目前集中了规划、建设、环保等8个审批部门的38个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较大程度上打破了过去部门条块划分的模式,让行政审批流程得到了‘系统式’优化。”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冯传林向记者介绍。

    目前,通过审批监管大数据平台,广州开发区内审批、监管、服务过程中的“信息孤岛”被逐渐打通。同时容纳了审批单位和监管单位,信息实时更新的大数据平台,让审批事项集中后权力监督的问题也得到了兼顾。

    集中并不是简单的整合,更是对服务的优化。该局建设审批处处长王楚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会针对不同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审批流程“套餐”,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

    全链条服务让人才放心安家

    “我来到开发区最先接触的就是人才工作集团,他们提供了非常完善的全链条人才服务。”谈及作为引进人才在广州开发区享受到的服务,刘阳十分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广州乃至全省的改革发展前沿,广州开发区在人才工作中进行了不少探索。2017年8月,该区在全国首开先河成立了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

    “我们的主营业务包括人才引进与服务、人才公寓与人才养老公寓建设、人才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创业与投资、人才教育与培训等五个板块,尝试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来推进招才引智和人才服务工作。”人才工作集团董事长陈永品向记者介绍。

    广州开发区人才工作集团为引进人才提供了“上管老、下管小”的服务。目前,该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挂牌推出多个人才公寓项目。陈永品向记者表示,未来五年他们将向区内高新技术人才提供不少于10万套的租赁性住房。

    乐做企业的称职“服务员”

    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胡晓明而言,一张广州市人才绿卡让他看到了什么是“海珠服务”。从2018年8月受邀申报,到在短短20天时间里完成从申报到审批通过全流程,最后在海珠区招商办多方协调下未亲自到场就领到了人才绿卡。

    “以往项目落地过程中,我们发现初创企业和‘外来户’进入广州时,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政策理解容易产生偏差,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不强,往往出现简单的事情复杂办、反复办,最后还是办不了的尴尬情况。有的企业因此迁去外地,造成了项目的流失。”海珠区招商办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宋学章对记者回忆道。

    通过制定重点企业(目标企业)联络员工作方案,梳理重点企业名单,依托各职能部门和街道组建企业服务团队,每家企业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官,提供场地选址、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子女教育、二次消防、税务开票、政策申报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海珠区去年在广东省率先实现了CSO首席服务官制度的落地。

    “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已经建立的企业服务工作站和民营经济服务工作站,进一步细化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加强服务内容研判以及‘上楼入园’‘现场问诊’等工作,做好企业的称职‘服务员’。”海珠区招商办主任杨晓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06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