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都来算算“阳澄湖污染蟹”这本经济账丨长江评论
  • 都来算算“阳澄湖污染蟹”这本经济账丨长江评论

    时间:2019-11-14  来源:  作者:

    都来算算“阳澄湖污染蟹”这本经济账丨长江评论

    长江日报-长江网评论员 李尔静 时下正值“螃蟹季”,可著名的大闸蟹产地阳澄湖,却接连爆出了负面新闻。央视财经频道连续两天聚焦阳澄湖,推出了“阳澄湖里的‘蟹污染’”和“阳澄湖:野蛮生长的农家乐”两期节目。当地人称,近几年来,阳澄湖不仅螃蟹产量逐年递减,“现在连螺丝和鱼都没有了”。

    中国人千年食蟹,古丹阳的花津蟹,白洋淀的胜芳蟹和阳澄湖的大闸蟹公认为蟹中上品。唐代时,阳澄湖大闸蟹还成为了贡品。加上阳澄湖自然风光别致,美景配美食,也是著名旅游地。

    但是,近些年来,阳澄湖周边开起了数百家农家乐,将污水排放到了与阳澄湖相通的一条小河里。现在,河水污染变色、气味难闻,连带着阳澄湖也受到了牵连:蓝藻大爆发,导致螃蟹养殖面积越来越小,现在的螃蟹产量,只有高峰时期的十分之一;而原本作为饮用水源的阳澄湖,现在也因为水质下降,不能再作饮用水。阳澄湖的螃蟹数量和质量双双下降,游客的人数也越来越少,水体污染正在一点一点砸掉阳澄湖的金字招牌。

    生态,是阳澄湖经济账的关键词,当地不会不懂,但是,为了挽救一再下跌的螃蟹产量,当地压缩了螃蟹养殖的面积,以增加密度,养殖户便将湖水抽出来养殖螃蟹,再将养殖之后的污水排入阳澄湖,结果导致阳澄湖越管制,越污染。对于无限扩张的农家乐和排污水入湖的养殖户,监管部门也犹犹豫豫,担心禁了农家乐,罚了养殖户,影响到已然下滑的旅游业。

    阳澄湖的经济账,在很多地方都有类似情况。表面上看是本生态帐,实际上还是一本管理账,看到生态账和经济账难的关系并不难,难的是痛下决心,舍弃短期利益,做好既得利益的调整转型,这个既考决心定力,也考管理艺术和水平。

    关键词:阳澄湖 大闸蟹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