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时间:2021-01-02  来源:  作者: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过去的2020年,那些大事改变了社会。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起于青萍,兴于思想

    这是个平台,供同学们发声

    还记得去年4月11日成长读本“时事开讲”栏目第一讲的内容吗?《为什么我们要去全球驰援》,这就是我们的开声。

    那是2020年4月,正是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国外疫情开始暴发之际。“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未来会怎样?那时我们不知。

    当记者写下第一笔的时候,意味着站在同学们的角度,开始对国际国内大事件进行思考,也意味着思政课不只是单纯的校园科目,而同时有这样一个媒体平台,供同学们发声和学习。

    考试是一个目标,为自己增加更多的见识和知识又是一个目标,两者并不矛盾。而“时事开讲”就在其中起了一个粘合剂的作用。

    时事开讲的题材并不限于国际或国内,小或者大。凡是同学们想知道的,就是我们要关注的,凡是同学们需要的,就是我们求索的。

    正如开篇引言所说:为什么要关心时事?关心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任何一个为人类社会做出过贡献的人,一个在历史上留下印痕的人,莫不是关心时事的人,进而与这个世界产生关联,随之产生责任感和进取心。

    所以2021年“时事开讲”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四类:时政类、经济类、生活类和智识类。

    我们的目的就是,能在有限的篇幅里,尽可能多地让同学们接收到信息和知识,所以选题也是尽可能广,并且与同学们的生活尽可能贴近。

    去年的生活中,同学们都接触过消费券,对黄金与石油的涨跌有所耳闻,对粮食危机也格外关注,因为你们的父母一定会在饭桌上谈及这些,因为它们都与生活有关。这也是我们为同学们解的惑。

    对疫情,我们倾注了最多的关注,相信同学们也同样,哪怕是现在,疫情这根弦,仍然紧绷着,时刻悬于心。我们相继倾尽笔墨写下了《为什么我们要去全球驰援》、《拒绝污名》、《3.7万字白皮书中国抗疫笔记全球分享》,对于同学们认识世界,为以后高中阶段的历史和政治学习打下基础。

    我们还与同学们多次谈及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烦恼和困惑,比如关于生命教育,关于电子产品的影响,关于高考成人礼……我们想做的便是同学们成长道路上的知心人。

    让时事走进校园,走进课堂

    2021年,我们要开讲什么?又以什么样的方式开讲呢?

    经过大半年的交流,我们拥有了许多“铁粉”,他们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杭州濮家小学四年级的包同学每周六必干的一件事就是:抱着手机,在“小时新闻”APP里听机器人小冰读“时事开讲”,一期不落!他曾多次建议:以后能不能出个真人音频版?最好还能有些讲解。

    小包同学的建议很高级也很吐露心声,新媒体的功能不就在于此吗?传播可以是多方位的。

    潘豆豆同学则对“时事开讲”的内容提了个建议:以后题材上可不可以多一些生物类的?关于人类、科学、历史等方面,希望能够多讲讲。

    思政课老师们的想法则是,一些有时效性的新闻,可以穿插到课堂中进行分析讲解,这样可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理论。

    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陈燕燕老师说,去年在上“生命教育”这一课的时候,就是用了抗疫时期的许多新闻,这是同学们都深有感触的,便特别容易掌握这一课的相关知识点。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的郑英老师,在讲授“生命教育”、“节约粮食”的时候,则带着同学们走向了田间地头、社会生活。她带着同学们去杭州八卦田观察植物的生长周期,让学生去菜场认识五谷蔬菜,甚至把做一道菜布置成作业——在现实中完成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好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我们都听到了。

    所以,在新年,我们的主要目标便是,走到同学们的身边,走进课堂,与同学们一起看新闻、讲时事。

    我们将邀请各校广播台的播音员们朗读“时事开讲”,他们的声音将传遍学生间;

    我们将设立校际巡回讲坛,邀请专家学者走进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线下解读时政新闻;

    我们将与同学们和老师座谈,征集大家的问题,征求想要知道的选题;

    我们也将与同学们一起走进生活,去验证思政课的理论,用实践检验真理。

    主持人郭闻

    关键词:时事开讲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