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绿道唤出湖山美
  • 绿道唤出湖山美

    时间:201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以前我在县城开出租车的时候,外地客人看到千岛湖秀美的山水时,常常会‘哇’的一声叫出来。”浙江省淳安县安阳乡五堡村,民宿“储家别院”老板娘金碧玉站在刚刚装修好的房间里说,千岛湖的绿水青山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变成了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长期以来,“看湖景、吃鱼头”是游客来千岛湖旅游的主要目的,但好风景不止在湖里。近年来,淳安人推出了将山水自然景观与自行车骑游结合的绿道,“环+放射”的县域绿道网基本形成。与此相应,千岛湖旅游产品体系也极大丰富,民宿、骑行、登山、露营、漂流、采摘、摄影等特色旅游蓬勃发展。

    从县城出发,沿环湖公路淳杨线绿道骑行几公里,就会遇到第一个骑行驿站——慢生活广场。这里卫生间、淋浴间、咖啡吧、餐厅、露营地、租车点等设施一应俱全,既可为专业自行车运动员提供补给,也可为普通游客提供骑行体验服务。

    驿站运营商尚骑旅游总经理胡新成认为,绿道就是一条秀水富民的阳光大道。这条大道连起千山万水,串起千家万户,促使千岛湖旅游向乡村延伸,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既提升了游客体验,也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位于淳杨线路边的五堡村,距离淳安县城28公里,附近有占地1000多亩的上梧溪湿地,“水畔暮山衔夕阳,归舟返棹沐霞光”的美景引人入胜。绿道修成后,徒步、骑行至此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政府鼓励五堡村村民积极发展精品民俗,金碧玉于是回到家乡,重建自家老房,打造高端精品民宿,“在外务工几十年,我发现家乡的绿水青山才是真正的金山银山。”

    “绿道的核心在‘绿’,保护永远是第一位的。”淳安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淳安在绿道建设中尽量保持原生态、尽量利用原设施、全力保护乡土文化,使现有资源活起来变成旅游产品。

    环湖公路淳杨线改建完工后,原来的建设工程部摇身一变,成了精品民宿“民之宿”。考究的房间设计、依山傍水的优美环境和采摘、垂钓、烧烤、骑行等独特旅游产品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体验。去年10月开业以来,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民之宿”17个房间供不应求。

    “绿道改变了深山有资源却无人知无人来的窘境。”杭州兰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波说,采摘园所在的凌家村是环湖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已挂牌骑行驿站,为采摘园带来数量可观的游客。

    2013年在凌家村落户时,冯波并没有想把规模做这么大。最初的几年,在淡季3月份,采摘园营业额只有几千元,而到今年3月,采摘园的营业额已接近10万元,冯波的信心越来越足。

    “淳安最大的优势就是山水资源。”淳安县相关负责人说,千岛湖绿道逐步形成了生态优美、资源丰富、产业融合、特色富民的绿道产业带。游客从“下湖游”转向“上岸游”,既能领略到淳安乡村绿色生态之美,也让沿线百姓的“金山银山”梦变得更加真切。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1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