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巧手织得凤凰来
  • 巧手织得凤凰来

    时间:201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鬓挽青云,红绳巧系,华服摇曳,冠饰生姿。初见蓝延兰,就是这样穿凤凰装,梳凤凰髻,戴凤凰冠。

    畲族凤凰装最具意韵之处,就是衣裳和围裙上系的各色刺绣彩带。彩带之于畲族人,既是服饰装饰物,也是腰带、背带等实用品,还是驱邪祝福的吉祥物。

    蓝延兰就是把畲家记忆织进彩带的人。今年全国两会上,蓝延兰编织的彩带被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钟海燕带到了北京,“彩带代表我们畲族人民对党的感谢和忠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蓝延兰说。

    成立于1984年的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200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景宁调研,指示要将畲乡的特色充分展示出来。

    蓝延兰生活的东弄村是一个畲族村。村党支部书记蓝国欣告诉记者,几年前,村民年人均收入还不到5000元。靠着党的好政策,全村移民下山,建起东弄新村,尤其是这5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翻了几番,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畲族文化是人文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不让彩带艺术失传,2008年蓝延兰成立了“畲族彩带艺术工作室”,把自己的梦想和祝福织进方寸之间。

    工作室内,蓝延兰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作品。她和祖辈们编织的彩带,可以说是一部小小的社会发展史了。

    蓝延兰外婆的外婆蓝七女,是清末有名的彩带编织艺人,织造的《皇帝朝纪》字带成为当地畲族织带的模板。

    蓝延兰的外婆蓝龙银,也是一位织带高手,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以编织彩带为生。

    蓝延兰6岁开始学织彩带。1984年6月,蓝延兰突破陈规,织出“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汉字织纹;1997年,她又织出“庆贺香港回归”字样的彩带,记录国之盛事。

    “我能成为省级非遗项目畲族彩带编织的传承人,并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优秀民间文艺人才’,都源于政府对民间传统工艺的重视。”蓝延兰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蓝延兰把“畲乡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织成长1.5米,宽6.5厘米的彩带。“这是花了一星期赶织出来的,满含着畲乡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深情感恩。”蓝延兰说,“还有一条彩带,我编织了56个民族字符,寄寓着民族大团结的祝福。”

    蓝延兰介绍,一位在上海纺织大学就读的韩国籍学生5次上门求教技艺;日本学者池田一郎专程在她家学了3天,后来用日语写成书,介绍中国畲族彩带与其他艺术的不同;一位美国客人专程到她家,一次购买十余根彩带。“彩带文化可以‘走出去’,这是我的外婆、外婆的外婆她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蓝延兰还自编自导了畲族农耕歌伴舞,“这个节目还上过中央电视台,大家都开玩笑说,跟着蓝大姐就可以上央视呢。”蓝延兰不无自豪,凤凰彩带真的带着大山深处的畲族文化飞向世界。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1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