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李剑晨的水彩画
  • 李剑晨的水彩画

    时间:2018-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徐廷华(文化学者)

    在南京清凉山公园内有一座“李剑晨艺术馆”,这座掩映在绿荫丛中的艺术馆,是中国水彩画和各类美术研究、展示和普及的基地。2004年底落成开放后,和作协的几位友人曾几度来此观摩,多侧面、多角度欣赏、评品剑晨老的画作。这位画家的大名在画界早已贯耳,以其水彩画享誉画坛,被海内外誉为“中国水彩画的开山大师”“中国水彩画之父”。

    李剑晨的水彩画以精湛、娴熟的西画技法结合中国风土生活及东方色彩情调,形成独特的艺术语言,他的画讲究意境隽永,用笔洒脱,用色于浑厚中见清新,构图于稳健中有变化,对题材的开拓也颇为着力。无论画自然山川、名胜古迹、地方风情、建设新姿,均根据立意触情的需要,采用不同笔法,如《宁静的小巷》以简练的笔触,创造出江南水乡特有的静谧气氛;《东海风云》用奔放的水色浑成,渲染出海天风云激荡的雄伟旋律;《龙门石窟》以积水沉淀法营造出斑驳陆离的古代文明;《天坛》则用浓重的暖色调烘托出中国古建筑的壮观。每一幅画,都是一曲水色一体的交响乐,都是一首动人心魄的抒情诗。他的水彩画作品量大面广,画遍祖国大好河山,记载着新中国改天换地建设中的许多珍贵场景。

    李剑晨画画有句格言:“继承不泥于古,创新不离于源”。他认为,在艺术创作中,色彩就是力量。他有意识地在色彩运用方面进行突破性的探索,终于达到富丽中见典雅、丰富中显纯净的境地。

    人有名,自会有人慕名而来。有一年一个中年人来到李老家,一进门“扑通”一声跪下,说他是从苏州来,儿子不小心弄坏了领导的画,让赔一幅真迹,他见那画是李剑晨所画,便来了。李剑晨闻知,当即允诺,给他画了一幅《月季》,来人献上礼品,李剑晨拒绝:“不把东西带走,我的画不给你。”来人走后,家人问李剑晨:“他说的那些话是真的?”他笑着说:“是真的,当然应该帮他;即使是假的,也难得他一片苦心。他送礼、下跪,不就是因为喜欢我的画吗?”

    与世纪同龄的李剑晨,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2001年6月荣获中国美术界最高奖项——首届“金彩成就奖”(全国仅八位)。其《晨》《李时珍采药图》《抢修上海机场》等数十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博物馆收藏,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出版有《李剑晨水彩画选集》《水彩画技法》等多种。百岁华诞之际,李剑晨再次将凝聚了毕生心血的120幅艺术珍品佳作全部捐赠给江苏省政府,并设“李剑晨水彩画基金”,体现出一个艺术家的广阔胸襟。

    李剑晨一生专注于教书、育人、做学问,生活简朴清淡,为人正直坦荡,品格高尚,曾书“光明透彻”四字自勉。他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财多遭祸,名高招妒。名是人民对自己的尊敬,实至名归,这是自然的,强求是不行的。多少人失败在名利上,以致身败名裂甚或丢了性命。清心寡欲是保持健康的最重要的问题。”

    《光明日报》( 2018年08月17日 16版)

    关键词:
  • 上一篇:访问荷花
  • 下一篇:处暑尝新黍
  •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