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社会评论 > 援非医疗助中非民心相通
  • 援非医疗助中非民心相通

    时间:2018-09-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作者:陈代球〔南方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讲师、中国(广东)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翻译〕

    2017年12月13日,由南方医科大学负责派员的中国(广东)第七批援加纳医疗队共11人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始执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外任务。转眼间半年多时间过去,笔者作为翻译,经历了医疗队的点点滴滴,深刻感受到,经过数十载共同努力,中非民心相通在不断深化。

    援非医疗助中非民心相通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郊区的奇通圭扎中心医院,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队队员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新华社发

    加纳卫生部部长夸库·阿杰曼-马努在给第七批医疗队的欢迎致辞中说:“加中两国现在不只是外交关系,而是一家人。”这样的评价可谓代表了加纳人民的心声。加纳初见的印象是,各行各业,男女童叟,绝大多数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善,都会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有的流利地说着中文“你好”“早上好”,有的则无不激动地赞叹“我们喜欢中国人”,还有的双手合十作揖鞠躬。接触多了,发现不少加纳民众对中国心向往之。在我大使馆等机构举办的春节晚会等活动上,加纳人演唱中文歌曲,表演中文相声和变脸,简直出神入化,从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不少加纳人还向我表达出到中国工作或读书的愿望。

    中国援加纳医疗队工作所在医院为中国政府捐建、2010年12月投入使用的中加友好医院。该医院科室比较齐全,拥有病床138张,服务覆盖近3万人。医疗队除了负责日常治病救人外,深知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经常开展医学专业讲座及临床专业指导,以开阔加纳同行的专业视野,提升其专业水平。为了让更多的加纳民众享受到服务,医疗队还利用周末时间积极进行义诊巡诊。

    还记得首次义诊去了朱亚索地区的一所乡村学前学校,一群孩子围着我,问这问那,其中几个带着一丝生怯用手抚摸我的脸颊和额头。在加纳,这是在表达很强烈的喜欢之情。此前,在中加友好医院,当得知我是中国医疗队队员后,一位护士学院的女老师也曾抚摸我的脸和额头。我当时虽深感诧异,但出于礼貌没有闪避拒绝。事后问一位当地女医生,她听完掩嘴笑着说:“她喜欢你!”天真无邪的学前儿童,教书育人的护士学院老师,对我这个完全陌生的中国人如此表达喜爱之情,留给我的只有深深的感动。

    没有无缘无故的喜欢,这种感情是建立在各批次医疗队出色工作基础上的,正如阿杰曼-马努部长所称赞的:“每一批中国医疗队都表现出了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极高的专业水准。”目前为止,中国援加纳医疗队已在加纳开展了209例“光明行”白内障手术;建立了中加西非心脏中心,首次在加纳引进心血管介入治疗,已开展42例“爱心行”心血管病手术,并着力培养加纳心血管专业人才;大力推进中加妇幼保健领域的合作,并已形成长效机制。医疗队兢兢业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中加友好医院领导同事和加纳卫生部官员的高度好评。中加友好医院院长朱莉安娜·阿梅说:“中国医疗队的工作非常棒。自从医疗队来后,我们医院的门诊量、住院率和诊疗水平都有了很大提升。”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加友好医院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有了极大下降。

    在第七批医疗队医疗物资设备捐赠仪式上,加纳卫生部传统医学司司长安娜斯塔莎·伦奇感慨:“这些年,我目睹了加中两国友谊不断深入。中国政府为加纳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众所周知,中国和非洲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合作旨在通过发展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当今国际风云日趋复杂,中非合作战略意义尤为突出。中非合作的基础在于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的基础条件,心通则一切通,心疑则一切阻。当真正地在非洲一线工作,特别是从事医疗工作,我对此感触良多。医疗援非对促进中非民心相通具有其他援助项目所无法具备的优势。内涵上,医疗援非直接关乎民众的健康与生命,自然最受关注。方式上,治病救人、健康宣教等近距离面对面接触交流,更能滋润心田,润物细无声。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2日 08版)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