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单眼小伙申领驾照遭拒 状告交警队维权后考到驾照
  • 单眼小伙申领驾照遭拒 状告交警队维权后考到驾照

    时间:2017-12-24  来源:  作者:

    单眼小伙申领驾照遭拒 状告交警队维权后考到驾照

    许兰奎拿到了驾照。

    11月29日下午5时许,在科目四考点等了近5个小时的许兰奎,终于拿到了准驾车型为C1的机动车驾驶证。

    许兰奎的左眼没有视力,右眼近视,作为全国单眼驾考行政诉讼第一案的当事人,他曾为单眼视障人士驾考合法化奔走,成都商报曾经多次报道。

    据医学专家估算,单眼视力障碍者群体,目前全国不少于500万人,如果将先天弱视计算在内,这一数据可达2000万。但长期以来,这一群体申领驾照时都遭到了拒绝。

    “很顺利,没人来阻挠, 因为法律允许了”

    “上午在考点考了科目四,就一直在那里等结果。整个过程很顺利,没人来阻挠,因为法律允许了。虽然我有视力的眼睛没达到5.0,但戴上眼镜就有5.0了。”许兰奎说。

    去年4月1日,公安部139号令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单眼视力障碍者,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到150度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而此前的公安部123号令将单眼视力障碍群体关在了合法驾考门外。

    “但政策落地到各个地方的时间长短不一。”许兰奎称,正因如此,最近两年他一直在关注单眼考驾照政策在各地的实施情况。

    “公安部的政策出来后,就看到各个地方逐渐放开,我在想泸州什么时候也能放开。”最近,他打电话给一个驾校的朋友,对方说可以现在考了,于是他开始为考试做计划。

    “考试没有额外的科目 50天拿到驾照”

    今年9月底,许兰奎开始去驾校学习。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拿到驾照总共花了50天左右。“中途国庆放假还耽误了几天,要不然40多天就拿了。”许兰奎语气里透着自豪。

    许兰奎称,对于这次考试,自己并不担心。“报了个班,一直到考过为止的那种。”考试时,针对单眼视力障碍者群体没有额外的科目,无论考试内容还是练习项目都和其他人没有差别。“练车的时候是有一点小困难,但很容易克服。”许兰奎说,自己在科目二练倒库时遇到了困难。

    “跟别人看到的角度不一样,从反光镜看后面的轮胎,你觉得位置是正的,但别人觉得是歪的,不过其实也没压线,也能过。后来我就调整反光镜,或者只看一边的反光镜,把车身调正。”许兰奎称,第一次考科目二挂了,于是先考科目三,第二次考科目二的时候就顺利通过了。

    回忆维权路 当初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虽然考驾照只用了50多天,但考驾照的想法在许兰奎的脑海里已有很多年。“最初是2014年的时候,想考驾照被拒绝,跟交管部门打官司输了,但是大家开始关注到我们这个群体。”

    许兰奎表示,之前在参加体检测视力的时候心里往往很忐忑,但这次放松多了,“毕竟有法律在那里。”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开始的时候他没戴眼镜,对方说这样不行,给他找来了副眼镜,戴上后就过了。“我的右眼近视170度,其实不戴眼镜走路开车也不影响,但还是要遵守规定。”

    拿到驾照后,许兰奎还没开车上路。“只要有辆车,练一个星期很快就能上路了。”他表示,自己现在还没车,但已在计划买一辆旧车。

    回忆起当初状告交警队的维权之路,许兰奎表示,当时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反问对方到底能不能考,意在引起大家关注,从而促进单眼驾考合法化,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