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宁夏成立60周年|接续传承共同守护"塞上明珠"
  • 宁夏成立60周年|接续传承共同守护"塞上明珠"

    时间:2018-09-2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单曦玺

    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特别报道

    接续传承共同守护“塞上明珠”

    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孕育在黄河的怀抱中,这颗塞上明珠历经涤荡,如今华彩益现。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迎来了60周年华诞,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也迎来了恢复重建40周年。沿着历史的回溯,宁夏检察走过的每一个足迹,拼接着宁夏检察人的共同记忆,构筑着他们为之奉献的检察事业。

    无法阻挡的脚步

    从第一代到新一代

    尚修建是宁夏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第一公诉人”。

    “197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恢复重建后,公开审判的第一个案件,就是我出庭支持公诉的。那是第一次有律师出庭辩护的公开审判,公检法全体人员都来旁听,小小的一间法庭里挤满了人。”提起往事,现年87岁的尚修建,仍难掩心中自豪。作为第一代宁夏检察人,他亲历了许多个第一次,见证了宁夏检察从无到有的艰难开拓。

    “一切都是白手起家,办公场所是租来的几间办公室,法律专业人才稀缺,多项工作空白,职责划分粗放,一切都在边学边干中摸索。”尚修建老人说,“当时去开庭、办案或者开会,基本靠骑车和走路。我们去长兴公社开现场会,来回要骑100里,全是翻浆路,又陡又颠。有的同志乘大巴去外地办案,赶不上回程车,一等就得三四天,工作推进起来艰难又缓慢。”

    艰苦的条件,挡不住第一批宁夏检察人的脚步。“没有人退缩,也没有怨言,大家只是一股劲儿往前走,一晃眼就把所有献给了检察事业。”当年的豪情让尚修建老人动容。凭着一腔热血,他们走遍宁夏的角角落落,突破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在探索中不断前行,宁夏检察机关也由此起步,并逐渐发展壮大。

    今年5月,在银川市兴庆区检察院,马国春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远程庭审”。坐在检察院的远程开庭室,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她能清晰看到庭审法官和被告人。示证、辩论、发表公诉意见、法官宣判,过去驱车往返数小时,面对面才能完成的事,如今都聚集在了一张电子屏上,浓缩在了短短一个小时内。

    像马国春这样的新一代宁夏检察人,正在经历检察事业发展的迭代。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覆盖结束了“纸上”办案时代,案件录入、案卷评查、业务数据分析、超期预警全被一张网络“打尽”。远程视频系统将办案和接访延伸到了“家门口”,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办公室让“一站式”服务,从构想变为现实。伴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兴起,检察机关正在以更加鲜活的方式走近群众。

    改革的成效不仅体现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入,更体现在对监督主业的聚集聚焦,对业务机构的专业化调整,对办案模式的精细化打磨以及对检察队伍的职业化塑造。从第一代到新一代,宁夏检察奋进的步伐驰而不息。

    规范司法

    万变中的不变

    84岁的左连会至今保留着一摞工作笔记,里面是他的办案手记。从1979年进入自治区检察院,他一直在原经济检察处工作,办理了大大小小不少案子。“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诈骗案,涉案金额30多万元,犯罪嫌疑人被抓住后,钱也追了回来,挽回了经济损失。”提起办案中最重要的,他一再强调要规范、要留痕,“要把人家说的话都记下来,千万不能不当回事。”

    伴随着张金波办案生涯的是一台老式录音机。“1996年,我领队去银南地区核查涉及正处级检察员贪污受贿的一起举报案件。我们带着录音机,顺着线索一点一点查,后来查明是诬告,为检察官洗清了冤屈。办案时录的那些录音磁带现在都还留着呢,就怕以后翻案。那时候可规矩着呢,容不得马虎。”

    对今天的宁夏检察人而言,规范司法的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渗透力更强了。2011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持续开展规范司法“推进年”“巩固年”“提升年”活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采取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案件集中统一管理、案件信息公开、案件质量评查、涉案款物管理、律师服务提升等一系列措施,把规范司法作为检察工作过硬“品牌”来打造,不断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实现了司法理念显著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案件质效明显提高,防范冤错案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检察干警素养与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等新成效,切实让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离开检察院快20年了,张金波偶尔还会回院里看看。“1985年我到自治区检察院时,全院有三四十人,大部分是转业军人,现在检察队伍充实了,人员素质提升了,设施设备也更新换代了,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从落后到发展,从基础薄弱到厚积薄发,宁夏检察机关历经嬗变,但对规范司法和公平正义的追求,从未改变。

    砥砺奋进

    在传承与创新中迈向未来

    “今年3月15日,自治区党委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宁夏建设的意见》,为宁夏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6月8日,自治区党委又组织召开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座谈会,推动行政执法单位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让人既受鼓舞,又倍感欣慰。”提起宁夏检察机关的新鲜事,张万仓信手拈来。从检察院退休14年了,他依然热心于关注检察事业,希望自己和它一样不断求新,不断进步。

    从永宁县检察院退休的王建国,以自己的行动继续支持着检察工作。2003年,永宁县检察院以建立“青少年维权岗”为契机,成立“老王热线”,为青少年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由当时主管公诉、批捕工作的王建国负责,他一干就是7年,服务着在校学习、务工农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各类群体,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检察官。2010年他退休后通过返聘继续留在“老王热线”发挥余热,2015年,“老王热线”并入永宁县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由其拓开的信访渠道、司法信任感、群众满意度也一并交接给了更年轻、更有力量的接访队伍。王建国彻底“失业”了,却比谁都高兴,他说:“检察工作的发展要靠我们这些‘老人’坚守支持,更要靠年轻人接续传承,开拓创新。”

    今年以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领导下,宁夏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区检察机关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稳定的刑事犯罪,依法惩治各类经济犯罪,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妥善处理重大敏感案件,为宁夏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不断强化新时代诉讼监督工作,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部署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医疗废物处理专项监督活动。全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立案347件,已启动诉前程序339件,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312件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已整改182件。控告申诉工作创新发展,全区各级检察院建成统一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区检察机关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着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质为驱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司法效能显著提升,宁夏检察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40年砥砺奋进,宁夏检察始终围绕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靠一代又一代宁夏检察人的执着与坚韧,努力推动宁夏检察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夏检察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承接与创新中,走向崭新的未来。

    (正义网银川9月19日电)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