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引进来 走出去 进博会上看中国农业发展新"格局"
  • 引进来 走出去 进博会上看中国农业发展新"格局"

    时间:2018-11-10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央视网消息:首届进博会共有100多个国家,近2000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农产品和加工食品,展品多达4000余件,农产品和食品展馆成为参与国家和企业最多的展区,下面将带您了解哪些食物在未来将会丰富我们的餐桌,同时也将带您从另一个角度观察进博会,了解涉农领域从业者将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中国市场吸引世界目光

    在进博会上 ,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土特产以及融合现代科技的各类加工食品和农产品,肉类 红酒 乳制品一应俱全,可以说基本涵盖了餐桌的方方面面。参展商使尽浑身解数招揽顾客。

    一家澳大利亚企业的展台前,来自澳大利亚的长寿海鲜吸引很多观众围观拍照。参展商工作人员介绍说,“澳大利亚皇帝蟹每一个大概有13斤,蟹钳可以把人的手指切断,这只皇帝蟹大概有40岁左右,另外一只大的大概有80岁了。另外就是澳大利亚的南池龙虾,大概八斤左右,年龄大概30--40岁了。这些海鲜从澳大利亚墨尔本运到上海,乘坐了10个小时的飞机,这么大的年龄,首次飞这么长的路到中国,它们这次也不容易。”

    这些远道而来的长寿海鲜价格不菲,不光吸引了众多观众围观,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也是络绎不绝。在谈到消费市场需求时,澳大利亚参展商李一明认为:“这些海鲜在世界上都是很较稀缺的,价格会稍微偏高一点。但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上海、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和地区越来越国际化,肯定是有消费能力。”

    中国日益扩大的消费市场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一位来自埃及的81岁高龄的参展商Mahdy nosair,仍然充满活力地与客户推销他带来的价格亲民的橙子、柑橘和柠檬。Mahdy nosair表示:“我们的橙子更甜,口感更好。很多中国消费这都很喜欢,价格不贵和中国橙子差不多。产品已经成功打开上海的市场长达3年的时间,参加进博会就是希望进一步拓展销路。中国人口很多,经济也越来越好,市场也很大,所以希望在其它城市找到新的合作方,扩大出口额。”

    进博会将促进涉农产业升级

    随着国民消费能力不断升级,中国的国门会越开越大,来自世界的各种优质产品将进一步满足国内日益多元化的消费趋势,那么我们除了进口来大量的商品之外,进口博览会还会带来些什么呢?

    来自美国的嘉吉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和食品公司,与中国有长达47年和合作关系,可以说是中国的老朋友了,此次他们带来的展品涵盖粮食、牛肉、食品配料、棉花等多个领域。嘉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马征表示,“贸易是连接世界、滋养世界,也是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的一个关键因素,开放的贸易格局除了有助于企业发展之外,也能帮助全世界农民找到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贸易能够把各国农民都连接在一起,他们不仅是供应者,也是消费者。这次进博会无疑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使得中国和世界有一个更好的连接。在未来,会对世界贸易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中国投资,这对我们中国的农民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嘉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马征介绍,“我们在中国有30家饲料企业,对中国养殖业农民进行培训,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对超过了350万农民进行培训。另外是在中国有6家从事玉米深加工业务的工厂,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把一些先进技术传授给中国农民,同时收购农民的产品,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良性循环。”

    来自新西兰的佳沛奇异果国际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奇异果销售商。 2017年在中国销售额接近25亿元人民币,中国逐步成为佳沛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随着进口份额的进一步扩大,还将逐步在中国设立生产基地。佳沛泽普水果(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世骏说:“为了12个月持续给中国市场供应更优质的产品,决定在中国四川绵竹成立了首个猕猴桃试验站,将对后期人工选育过程以及对土壤的管理、果园管理、生产经验方面进行必要指导。进口博览会不单是产品的进口,还把优良品种、新西兰的管理技术跟经验带到中国。和本地猕猴桃产业进行合作,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走出去”的企业带回累累硕果

    开放的市场格局为我们引进来的还有全世界的多种优质资源。此外,正在为中国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经验和渠道的力量当中,也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

    大商集团三年前跨出国门寻求国际合作,如今在进博会上展示了他们的和牛产品。 大商投资管理公司总裁陈欣高兴地说:中国零售企业用自己的资源和实力,走到世界上 ,把最好的产品带回到国内。真的挺骄傲,中国人做到了。同时,把和牛引到国内去研发更好的品种,对于我们中国畜牧业和中国产品的提升都会有很大帮助。

    上海布鲁威尔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全产业链从事绵羊奶产业的企业,同样是一家走出去的民族企业,他们聘请全世界一流的基因专家和科学家团队研发了一种高产奶绵羊的种群。本次进博会上,他们带来了自己的绵羊奶粉产品。公司负责人党滨兰介绍说:“现在这个生物科技是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的手上。羊奶分山羊奶和绵羊奶,绵羊奶应该是最接近母乳的,另外在营养价值上来讲,蛋白质含量也是非常高,分子对比较小。”

    通过进博会 我们进一步敞开国门欢迎八方来客,既满足了高标准的消费需求,也迎来产业升级的新方法新渠道,中国的机遇真正变成了世界的机遇,我们期待进博会的成果早日辐射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农观点:东临大海,西隔大山,都没有妨碍中国人几千年来一直与世界各国进行农业交流。今天的中国,更是把对外开放作为提升中国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进口食品在升级我们的食谱,进口机械在帮助我们提升农业生产力,中国不少企业也在走出去,开发国外农业领域合作。在中外农业双向交流中,沟通的不仅是商品,更有农业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经营方式。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引擎,中国农业也必须在全球化的格局中谋发展,进口博览会是展示这个新格局的一个窗口。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