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严打"霸座""扒车门"!去年12月以来已有12人被行拘
  • 严打"霸座""扒车门"!去年12月以来已有12人被行拘

    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日,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就对扰乱站车秩序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扰序人员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其中“霸座”、“扒阻车门”两类共拘留12人。

    15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一时期,铁路公安集中整治霸座等扰乱列车秩序行为,社会反响非常好,今年春运期间针对这一问题,铁路公安还将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

    王洪生表示,铁路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瞄准广大旅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最愤恨的问题,保持严打严整态势,全力维护铁路良好治安秩序。

    王洪生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列车“霸座”“扒阻车门”等一度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这种情况,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铁路公安机关研究制定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这其中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酗酒滋事、动车吸烟等等,明确了处置流程、处置要求、处罚依据,要求广大基层民警熟知掌握、规范运用;另一方面,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坚持整体联动、落实以地保车,出现类似警情,列车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警处置,需要地面支援的,通过一个机制,叫做“五分钟报告、第一站处置”,由前方停车站派警力登乘列车协同处置。

    王洪生指出,自去年12月以来,铁路公安机关就对扰乱站车秩序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各类扰序人员3000余起,行政拘留500余人,其中“霸座”、“扒阻车门”两类共拘留12人。

    “前一时期媒体报道的时候可能“等”,“等”的太靠前了,就是“霸座”等几百起,实际这个包括各种站车扰序行为都算在里面。实际上严格意义的就是霸座、扒阻车门,去年12月以来是12起,而且态度比较恶劣,我们全部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王洪生说。

    王洪生表示,对严重扰乱站车秩序的违法行为,铁路公安机关秉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依法处罚一起,绝不允许这种行为蔓延发展,成势、成害,为广大旅客出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