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提升专业素养 打造过硬队伍
  • 提升专业素养 打造过硬队伍

    时间:2019-01-15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徐盈雁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五

    提升专业素养 打造过硬队伍

    “时代给我们出的考题是全新的!”

    “检察人答卷的高标准是无止境的。”

    2018年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上海市检察机关调研时,形象地将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比作“时代给出的考题”,认为人民群众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检察答卷的高标准也是无止境的,检察机关要不断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理念变革:检察队伍焕发新风貌

    2018年2月23日,最高检召开全院干部大会,欢送反贪污贿赂总局转隶同志,标志着检察机关反贪等职能、机构和人员顺利完成转隶。

    转隶难免“伤别离”,但转隶更是转机。

    面对“伤别离”,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总要求,犹如行军号令,指明了检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再出发的路径。

    “十二字”总要求迅速引发全体检察人员热议,大家普遍认为:讲政治,就是把思想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顾大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谋发展,就是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重自强,就是重视学习、深化调研、勇于改革、从严治检,以过硬本领迎接新时代新挑战。

    在贯彻落实“十二字”总要求中,从最高检到最基层,“转隶就是转机”屡被提起。

    2018年7月25日举行的大检察官研讨班,深度阐释了“转隶就是转机”――

    过去以反贪为主、为重,导致反贪与其他工作不平衡,并由此派生形成“三个不平衡”,即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刑事检察中公诉部门的工作与侦查监督部门、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的工作发展不平衡。最高检、省级检察院的领导指导能力与市、县检察院办案工作的实际需求不适应,也是一种不平衡。

    “转机就在创新发展中,就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中!我们提出解决三个不平衡问题,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发展,与党和国家解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要求高度一致、完全吻合。”张军检察长说。

    “开始是有一点伤感。自从认识到转隶就是转机后,大家振作了精神,现在状态非常好!”黑龙江省抚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商学敏的这句话,道出了广大检察人员的心声。

    理念一新天地宽,检察队伍焕发出新风貌。

    提升能力:以专业精神输出优质检察产品

    2019年1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最高检把内设机构改革重点放在检察业务部门,重新调整组建了10个检察厅。

    张军检察长在发布会上介绍,这次内设机构改革“突出专业导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要有专业思维,检察机关是专门机关,必然要突出专业性”。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张军检察长在多个重要场合多次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专业精神、专业能力,检察机关是专业性极强的办案机关,更要强化专业素质的养成。

    围绕提升专业能力,检察机关动作频频,努力为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提供更及时、更丰富、更高水平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作为具体检察工作之“长”,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案,带头办典型、疑难、复杂案件,做检察业务专家,提升检察机关整体办案水平。

    2018年7月19日上午,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出席熊定宝故意杀人上诉案二审法庭,依法履职。2018年12月17日,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以检察员身份出席一起特大贩卖、运输毒品案二审法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加强对下指导,注重发挥案例指导作用。2018年,最高检“改版”检察指导性案例,突出了检察特色,重点反映“指控与证明犯罪”过程。截至发稿日,最高检已先后发布四批“改版”后指导性案例,明确多发疑难及新型金融犯罪法律适用标准,对检察机关办理性侵、虐待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办案指导,专门阐释正当防卫的界限和把握标准,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指导,赢得基层检察人员纷纷“点赞”。

    搭建“检答网”,为检察人员提供法律政策运用、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的信息共享平台。2018年10月8日,“检答网”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对广大检察人员来说,人人都能向省级检察院甚至最高检业务专家寻求业务指导,并尽快得到有效答复;对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来说,也将进一步精准掌握基层检察院在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有针对性地作出解释、进行工作指导。目前,“检答网”日均访问量超3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高峰值达4000余人,并呈上升趋势。

    从严治检:严管就是厚爱

    2018年7月下旬,在大检察官研讨班期间,张军检察长当着全体与会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和最高检各厅室局主要负责人的面,把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第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作了通报。

    “张军检察长讲得直截了当,会场静得没有声音,恐怕掉根针都能听见。”对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发生的这一幕,最高检巡视办工作人员至今记忆清晰。

    2018年4月至6月,最高检党组组织5个巡视组,对重庆、浙江、内蒙古、青海4个省级检察院和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民事行政检察厅2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党的十九大后检察系统内第一轮巡视。

    2018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最高检党组再次派出6个巡视组,分别对江苏、湖北、湖南、云南、陕西5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和最高检国际合作局、检察日报社2个厅级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

    巡视中,最高检创新方式方法,令被巡视单位确确实实出了几身“老汗”。比如,只要发现问题,立即约谈,责成整改,不再等到巡视反馈,而且立行立改,一盯到底。又比如,尝试组与组互动配合、巡视组与地方纪委监委线索共享、最高检巡视组与中央巡视组沟通交流的做法,从而对一些问题的深入发现和印证产生了新的巨大成效。

    检察队伍出现问题,一个都嫌多!对于巡视,最高检党组要求每个问题都要清仓见底,每项整改都要注重效果。

    最严格的管理就是对干警、对检察事业最大的爱护。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狠抓从严治检不松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敢管、善管,落实好“两个责任”,确保检察机关的政治生态始终风清气正。

    相关链接:

    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司法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总有坚强的臂膀让人民依靠

    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八条举措打好"三大攻坚战"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