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评:腐败分子落马,均从"总开关"失守开始
  • 评:腐败分子落马,均从"总开关"失守开始

    时间:2019-01-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斌

    “总开关”岂能常年失修(人民论坛)

    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之所以关键,原因就在于它管控的是思想灵魂层面“好”与“莠”的输入输出。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如何理解“总开关”的含义?不妨先从两则格言谈起。

    一则是,“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墨子观看染丝过程发现,使用的染料不同,丝的颜色也跟着变化,经过5次染色,丝物就有了5种颜色。他得出结论,“染不可不慎也”。染丝的道理提醒人们,外界环境的输入,对一个人思想观念的养成有重要影响。把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需要慎重对待外界环境袭染,自觉挡住各类腐朽思想、不良作风的侵蚀。

    另一则,“革命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一个人生命的动力”。被誉为中国“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为试制弹药先后数次严重负伤,用一生对党的忠诚,诠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理想信念“总开关”,管的是为党工作、为民掌权、为国服务的动力源。输出推进改革发展的担当,输出严以修身用权的自觉,输出为百姓办实事好事的干劲,都需要“总开关”灵活运作、保持常开。

    所谓“开关”,自然有开也有关。《诗经》里说,“好言自口,莠言自口”。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之所以关键,原因就在于它管控的是思想灵魂层面“好”与“莠”的输入输出。一方面,封堵住各种歪理邪说、歪风邪气的输入,守住廉清底线,避免党性修养失之于散、失之于松。另一方面,敞开对好作风、好状态的输出,避免党性修养失之于空、失之于虚。“身之主宰便是心”,让“主宰”的意味更多体现出来,正是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的题中之义。

    “有的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总开关”常年失修问题发人深省。的确,没有哪个腐败分子的落马,不是从“总开关”失守开始的。理想信念“总开关”锈蚀松动、跑冒滴漏,思想就会渐趋庸俗化,作风就会游走在“亚健康”边缘。“总开关”该关闭时要关闭、该拧紧时要拧紧。“总开关”拧不紧,无异于打开了“百病之源”。闭心自慎,慎终如始,主动远离低级趣味、歪风邪气,自觉排除各种干扰困惑,方能永不失过。

    “总开关”该打开时要打开,该大开时要大开。抽掉阻挡干事创业动力的门闩,是党性所求、信念使然。精神松懈、实干不足、担当无力,从根本上说原因都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更是驰而不息的桨、长风破浪的帆。以坚强信仰、纯粹党性,带动为政清廉、干事担当、为民勤恳,体现到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上、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上、对艰难险阻的奋勇攻坚上,正是砥砺理想信念的根本要求。

    “身体靠营养维持,精神又何尝不是?”精神给养的来源,在于坚持不懈地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共产党人赶考无止境,自我革命无止境,坚定理想信念亦无止境。维护保养好“总开关”,方能不囿于私利和诱惑,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方能不安于小成和守业,成就“万世不易之业”。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