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2018年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
  • 2018年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

    时间:2019-01-19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文晖

    正义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刘文晖)法制日报、司法部官网、法制网、《中国律师》杂志社、中国律师网、“司法部”微信公众号、“中国律师”微信公众号、全国律协新闻信息中心结合年度律师行业新闻关注度和网络点击率,近日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

    1、律师行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3月29日,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第一个律师工作专题会议中,傅政华部长与30名律师代表共话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组织39名律师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183场全国“两会”精神和宪法宣讲活动,直接听讲人数11万人,间接覆盖人数超

    入选理由: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律师行业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实施宪法的模范。

    2、中央依法治国办设在司法部。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指出,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入选理由:担当新使命,迈向新征程。新时代中国律师走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阵里,开新局,展新姿。

    3、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司法部党组领导下,指导各地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律师行业党建活动。实现了地市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成立了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并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确立了7家党校培训基地;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写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章程。

    入选理由:大道直行,润物无声。党建全面引领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党的领导是律师制度之魂。

      4、刑辩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扩大。1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在安徽联合召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项试点工作推进会,部署扩大试点地域。两项试点工作开展一年来,刑辩全覆盖8个试点省份扩大辩护的案件8万多件,超过10万名被告人获益;律师调解11个试点省份共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2357个,律师调解案件3.7万多件,达成调解协议1.6万多件。刑辩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扩大。

    入选理由:两项试点工作是完善我国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制度的重大措施,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律师在司法人权保障、多元化纠纷解决中作用日益凸显。

      5、全国超过十万律师举行集体宣誓仪式。12月2日,司法部、全国律协联合开展“宪法宣传周”律师集体宣誓活动,全国400多个城市和600多个县(旗)组织开展了律师集体宣誓活动,律师集体宣誓仪式超过1300场,超过十万律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出席律师集体宣誓仪式并担任监誓人。司法部部长担任律师宣誓仪式的监誓人,这在新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入选理由:庄严宣誓许承诺,铮铮誓言显担当,为新时代律师干事创业提振了“精气神”。

      6、律师行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1月10日,司法部提出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20条措施,其中包括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服务民营企业,随即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全面“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律师服务团队3100多个,参与服务团队律师达1.76万名,先后开展政策宣讲解读6500余场,直接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5.6万余家,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万多起,有力支持和促进了民营企业发展。

    入选理由: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律师行业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

      7、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2018年,司法部大力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国65万个村(居)基本实现法律顾问的全覆盖,近20万名律师积极参与,方便老百姓就近享受普的“法律诊疗”服务。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推进“互联网+村(居)法律顾问”,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40多万个,实现律师服务群众“零距离”。

    入选理由:20万律师发扬公益服务精神,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把高质量的法律服务送进每一个社区、乡村,让法治的阳光普照神州大地。

    8、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得到明确。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重点对庭审阶段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根据规定,审判长或者独任审判员认为律师违反法庭规则、法庭纪律的,原则上不采取责令律师退出法庭或者强行带出法庭措施;律师参加庭审不得传播庭审活动等。通知还对律师和法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分别作出了规定,确立了律师维权和违法违规事件分级分类处理机制。

    入选理由:这是专门针对庭审环节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

    9、举行业之力扶持青年律师发展。11月7日,全国律协印发《关于扶持青年律师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加强对青年律师的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传帮带培养机制、积极为青年律师搭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建立青年律师培养工作奖惩机制等八项举措,扶持青年律师健康成长,促进律师事业均衡发展。自2016年12月至今,全国律协共举办了15期青训营,培养了800余名青年律师。

    入选理由:关心青年律师成长是律师协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青年律师当扣好执业起步“第一粒扣子”。

    10、中国律师论坛恢复举办。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在时隔7年后,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蛇口恢复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律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律师法修改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主题,共话新时代中国律师事业美好未来,吹响行业发展集结号。

    入选理由:为有源头活水来。论坛重启回应了广大律师的呼声,也为新时代律师业发展注入了改革创新的源头活力。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