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代表热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代表热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时间:2019-01-19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徐日丹 戴佳

    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代表热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在政法系统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使大家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肯定,是对全国广大政法干警的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鼓作气、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事业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巨大成绩鼓舞人心、坚定自信

    大家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政法工作前进航向,领导政法战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绩,创造了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列的社会持续安全稳定奇迹: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等改革深入推进,一批冤假错案得到纠正,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干部胡云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方位的、有目共睹的,我国是人民安全感最强的国家之一,很多公共安全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也是对政法队伍的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在人口成倍增长情况下,治安案件量却大幅下降,深圳市社会治安状况是全国社会治安状况的缩影。”

    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表示,我们在工作中切实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采取的改革措施力度之大、取得的效果之好、人民满意度之高前所未有,每到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都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使政法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一系列喜事盛事办得风光体面,一系列大事要事办得精彩纷呈,一系列急事难事办得游刃有余,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斗志,提振了精气神。”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生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战线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代表们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巨大成绩的取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全国政法战线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毕力夫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身为政法战线的一员,为我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也进一步增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好职责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党的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做好政法工作具有坚实基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这些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来之不易,必须格外珍惜,需要长期坚持和发扬。

    新形势新任务时不我待、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阐明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政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提出的任务,忠诚履职尽责,做好政法各项工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许多代表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此时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而深远。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学强指出,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一次标注政法事业历史新方位、描绘政法工作发展新蓝图的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指引了新的航向、树起了新的标杆、注入了新的动力。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政法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各类风险隐患多元多样多变,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公安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表示,要始终把政治安全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风险、隐患,新考验、新挑战……这些关键词一再出现在与会代表的发言之中,充分反映了大家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忠友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风险隐患多变多元多样,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给政法工作带来新挑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把握。”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则列举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诸多考验,比如,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新需要,能否提供更好的检察产品面临重大考验;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检察系统解决了老问题,在应对新的矛盾方面面临重大考验;随着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检察系统法律监督职能逐步向行政领域延伸,承担好新职能面临重大考验,等等。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改革的思想,为政法改革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下一步要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构建政法机关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工作体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制的优越性。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正确认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着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努力推动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黄瑶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对新时期政法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有了更新的认识,我们要深刻把握各类风险产生演变的规律特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战略主动战,加大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深入基层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政法工作思想最新、最集中的体现,具有鲜明时代性、深刻思想性、极强的实践指导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樊绪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立足于“稳”这个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相关链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代表热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