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侯亚辉: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
  • 侯亚辉: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

    时间:2019-02-21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郭璐璐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侯亚辉接受媒体采访。全媒体记者程丁摄

    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重大责任事故罪,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毒品犯罪……从管辖罪名上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主要负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日前,该厅主持工作的副厅长侯亚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从第二检察厅的职能说起,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从严惩治毒品犯罪、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以及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的情况。

      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有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才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作用?

    侯亚辉: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新时代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检察机关将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坚持依法严惩敌对势力针对国家政权、社会主义制度的颠覆或煽动颠覆等破坏活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暴力恐怖犯罪,检察机关将持续保持依法严惩的态度。积极参加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依法从快批捕起诉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犯罪分子。对重大暴恐案件,检察机关将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打击效果。

    在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将重点打击以下三类犯罪:一是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二是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尤其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危害安全生产的犯罪;三是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犯罪。

    记者:毒品问题是全球面临的最复杂挑战之一。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将开展哪些工作?

    侯亚辉:检察机关将从继续从严惩治毒品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毒品再犯、累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惩治各类新型毒品犯罪,做好新型毒品案件以及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办理和专项指导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在毒品犯罪集中地区建立打击毒品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同时,研究解决证据收集、审查认定和法律适用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着力解决毒品犯罪死刑适用标准不统一、量刑不均衡等实际问题,提升毒品案件办理质量。

      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

    记者: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张军检察长强调,要以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第二检察厅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充分履行监督职能?

    侯亚辉: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重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完善监督途径和方法,切实防止案件“带病”批捕、起诉,确保侦查权依法正确行使,从源头上提升办案质量。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死刑案件审判活动监督力度,重视对死刑案件裁判结果的监督,确保死刑案件依法公正审理。在监督方式上,既要注重刚性监督,加大监督力度,也要努力探索多种形式的柔性监督,注重监督的效果。要积极探索检察建议在执法监督中的作用,努力实现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

    记者:冤假错案的纠正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尤其是死刑案件,经常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第二检察厅在办理死刑申诉案件及死刑案件办理指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侯亚辉:在办理此类案件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做到有案必办,有诉求必回应,妥善化解重罪案件中的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在具体案件中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强对案件处理结果的释法说理,采用多种形式让民众了解检察机关的办案过程、处理依据,努力增强民众对法律的认同感,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感。

    对于确实存在裁判量刑不当需要进行纠正的案件,敢于监督。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等方式,纠正错误的裁判,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办理申诉案件中,发现司法工作人员涉嫌犯罪的线索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在死刑案件办理指导方面,去年我们对甘肃白银高承勇故意杀人、强奸、抢劫、侮辱尸体案,陕西张扣扣故意杀人案,浙江莫焕晶放火、盗窃案等案件办理进行指导,对案件中法律适用问题、庭审焦点预测、舆情应对、证人出庭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确保相关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

      突出专业化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记者: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张军检察长提出“四大检察”要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其中就讲到要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在您看来,在新时代如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侯亚辉: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关键在于突出专业化。在业务建设方面,要规范重罪类案审查办理工作,探索建立重大复杂案件分类化办理机制,建立重罪案件类案指引制度,统一重罪检察办案标准,探索制定重罪案件业务管理指标体系。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建立健全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重大敏感案件快报制度、复杂疑难案件下级院请示报告制度等,切实提升整体监督合力。同时,还要落实“科技强检”,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提高重罪案件办理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大力开展培训工作及调查研究工作也是重中之重。2019年是第二检察厅的“学习培训年”,我们第二检察厅将立足捕诉一体化和业务部门全链条办案需求,重点围绕实战、实案、实用、实效的目标,聚焦核心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组织系统内的实务培训和业务研修,并联合公安部等部门开展相关办案机制培训工作。强化理论研究,及时对重罪检察业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深入研究如何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推进新时期重大刑事犯罪检察工作开展。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