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退查率大幅下降的秘诀在哪
  • 退查率大幅下降的秘诀在哪

    时间:2019-03-23  来源:正义网  作者:卢金增 吕秀丽 孙振强

    退查率大幅下降的秘诀在哪

    青岛即墨:“捕诉一体化”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正义网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吕秀丽 孙振强)“‘捕诉一体化’最明显的成效就是退查率大幅度下降!”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李文超高兴地说:“公诉案件办案速度明显加快了,案件办理流程更加顺畅,案多人少的矛盾得到很好的缓解。”

    即墨区检察院自2018年6月5日起试行、7月2日起正式实施“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将原来主要负责审查逮捕的侦查监督科和负责审查起诉的公诉科全部打乱,重新整合成刑事检察部和职务犯罪检察部两个部门。

    “我院党组把‘捕诉一体化’试点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成立试点工作小组,组建专门团队,在充分调研的情况下制定了试点工作意见。”该院检察长田峰介绍说,“试点期间,两部门人员进行互教、互学、互办批捕或公诉案件,有效积累了办案经验,提升了办案能力。”

    为配合“捕诉一体化”的推行,即墨区检察院遵循“优化、互补、效率”和“一专多能”的原则,建立起了职务犯罪案件、扫黑除恶案件、知识产权案件、涉税案件、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速裁案件、邪教案件等8个专业化办案团队,专案专办,术业专攻。

    近日,涉税案件办案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对一起卷宗46本、涉案5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作出了批捕决定。

    为了进一步提高办案检察官的监督积极性,消除办案人员“监督既得罪人又增加工作量”的错误认识,有效解决只愿办案、不愿监督、监督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即墨区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刑事诉讼检察监督绩效考核办法》,对办理的监督立撤案、抗诉、追捕、追诉、追漏罪、纠正违法等监督工作进行考核通报,并与全院绩效考核全面挂钩。

    试点以来,即墨区检察院共办理批捕案件135件,公诉案件230件,退查率7.8%,同比下降51.2%。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