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两家企业负责人被批捕经营陷困境 检方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 两家企业负责人被批捕经营陷困境 检方助力企业恢复生产

    时间:2019-05-11  来源:正义网  作者:吴闻哲 陶东

    正义网绍兴5月10日电(通讯员吴闻哲 陶东)“董事长被捕后,公司曾一度陷入了瘫痪状态……如今公司又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走上了正轨。为此,我们特写此信对贵院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收到了两封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洋溢着感激之情。

    写信者是两位福建省清流县的民营企业经营者杨某和余某。可是福建的企业家,为何会向远在千里之外的柯桥区检察院致信呢?

    这一切起因于一年前。2018年5月,公安机关查处了柯桥区一家非法生产防水涂料的小作坊。经调查,这家作坊所用的原料系购自某化工企业(绍兴)产生的化工焦油,为危险废物。警方顺藤摸瓜,调查得知该化工企业还将焦油卖给了福建一家建材厂,而杨某和余某正是该建材厂的股东之一。他们在明知该厂没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依然购买危险废物化工焦油进行防水涂料生产,期间废弃物直排,造成山体和水体污染。2019年2月1日,二人被柯桥区检察院依法批捕。

    2019年4月,公安机关对两人的侦查基本终结。就在此时,两人的代理律师向检方提交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申请中,当事人向检察机关陈述道,他们目前主要经营的是两家生态农业企业,羁押期间,企业陷入了重重困境。该院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派员讯问了嫌疑人,并向办案民警、福建当地政府等多方了解了情况。

    当地政府开具的证明显示,两家企业在当地都具有较大影响力,尤其是杨某,其名下公司是本地龙头企业,作为省市两级的农业示范基地,对当地的农业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带动了附近200多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而余某则是另一家生态农业企业的中药材研发项目负责人,掌握着各项配方和核心技术。随着两名负责人被羁押后,开展中的项目一度停滞,企业发展陷入困顿。此外,企业员工的工资无法正常发放,负责人被捕的消息也令公司内部人心浮动,传闻四起,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一想到企业现在遇到的麻烦,我就难以入睡。”杨某和余某的言辞中难掩焦虑的情绪,透露出对企业现状的担忧,同时也表达了深深的悔恨情绪,“当初法律意识淡薄,又抱有侥幸心理,一时铸成大错,现在真的很后悔。”二人表示,自己将全力配合调查,若需进行生态修复,也将积极采取措施,弥补犯下的过错。

    在综合考虑杨某和余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后,检察官认为,二人在羁押期间表现良好,符合无继续羁押必要性条件;此外,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角度出发,应给予二人改过自新的机会。

    4月15日,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4月18日,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对杨某、余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检察官依法告知了他们取保候审期间须遵守的相关规定后,二人立即赶回福建处理企业的相关事宜,终于让企业重回正轨,生产经营井然有序,也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