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我和我的祖国|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智慧检务故事
  • 我和我的祖国|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智慧检务故事

    时间:2019-05-21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志江 付文波

    2013年11月,我由沧州市检察院调任南皮县检察院工作,任党组书记,后被选举为检察长。到任后,通过与党组一班人反复商讨研究,决定以“打造数字检察”为突破口,通过狠抓检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努力把“科技兴检”战略落到实处。

    万事开头难,为深入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我们先后多次派人外出参观学习,现场感受“数字检察”的魔力。2014年,我们确定了车辆智能管理、办案指挥中心、电子日志考核系统等八个检察信息化建设项目,然后由党组成员分头承包,一人一个建设项目。我们定期召开调度会,催进度、比质量,限期完成各自承包的工程建设项目。当时,在总结工作经验时,我们提出了“定向参观学习、限期贯彻落实”的口号。半年时间,八个建设项目全部竣工,并及时投入使用。2014年6月12日,时任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童建明来到南皮县院调研,在视察南皮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成果演示后,他用“感觉眼前一亮”来形容当时自己的切身感受,并提出了“要做基层检察院信息化建设排头兵”的更高要求。

    这让我们备受鼓舞,通过省市院技术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我们系统打造了以“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等六大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电子检务工程,包括智能校对、远程庭审、远程提讯、智能测谎、电子卷宗录入等共28个建设项目。可以说小到考勤签到、学习培训,大到案件运转、司法办案,我们都采用了高科技手段,实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2016年2月23日,沧州市检察院在南皮县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推进会,总结推广南皮电子检务工程工作经验。《检察日报》《河北日报》《河北政法报》《沧州日报》、搜狐网等30余家报刊、网站纷纷予以报道。两年中,省内及西藏、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100余个基层检察院纷纷派人前来参观学习。

    为尽快解决基层院检察信息化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邀请了北京、上海、成都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家到南皮县院,召开了基层院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与发展座谈会。通过座谈,我们对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对响应大数据要求、提高检察信息化应用水平有了更加明确的思路。特别是在深入推进检委会信息化建设方面,我们先后建成了能自动录音录像的多功能会议室,启用了检委会应用软件,使整个会议过程全部实现网络运转和无纸化办公。正是因为我们在检委会规范化、智能化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2016年12月,南皮县院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委会规范化建设示范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四年中,干警们跟着我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没有丝毫的怨言,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精神,时时刻刻感染着我,让我责任在肩,不敢懈怠。

    (郭志江系河北省南皮县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

    征文投稿邮箱:1768828739@qq.com 投稿邮件标题请注明“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严禁杜撰、抄袭,文责自负。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