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体测神药”热卖,怎么可以没人管
  • “体测神药”热卖,怎么可以没人管

    时间:2019-07-10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何勇海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7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世上本没有“神药”,所谓的“体测神药”,不过是各式各样的兴奋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和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中都规定,严格禁止任何体育运动参加者使用兴奋剂。为此,在体育运动比赛前,会对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这一方面是为保障体育运动比赛的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是为保障兴奋剂不会对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产生许许多多直接或间接的危害,铸成终生遗憾。

    基于同样的公平与健康诉求,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当然也应旗帜鲜明地反对使用所谓的“神药”。

    我国在中考当中加入体育测试,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中增设体育测试,一些高校规定大学生毕业体测达标才发放毕业证,这样做的最终目的,在于倒逼学生加强锻炼,提高自身身体素质。而通过吃所谓的“神药”来提高体测成绩,无疑是南辕北辙――正如一位医学专家所说,处于发育阶段的青少年,使用兴奋剂后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人体器官和功能异常,随意服用可能会因为身体条件缺陷而出现心率过快现象,甚至导致猝死。有学生服用了兴奋剂后,体测成绩虽略有提高,但这样的成绩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也能获得,实在是得不偿失。

    从另一角度说,在体育测试中服用“神药”,是明显的舞弊行为,是对正常考试秩序的破坏,对遵纪守法的考生严重不公。若因使用兴奋剂被查处,那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可以说,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是急功近利的有害行为,家长允许甚至鼓动孩子将服用“体测神药”奉为体测“过关秘籍”,是糊涂的爱,甚至可以说,不是爱而是害。为提高一点可怜的体测成绩,为一时的考个好学校的虚荣,难道连孩子的健康乃至生命都不顾及了?对孩子连规则意识、公平意识都不培养了?连体育道德和体育法规都不要了?在此奉劝家长们,与其临时热捧“体测神药”,不如反思孩子体质为什么那样弱,从而改变不重视锻炼、缺乏锻炼等现状。

    据报道,我国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从“体测神药”在网上公开热卖来看,监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兴奋剂黑市的打击力度,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于被发现、被投诉的平台要追究审核责任。此外,在中考、高考等体育测试中,应加大对兴奋剂的检测。这不仅是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是保障体育测试公平公正的需要。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