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法制新闻 > "检察机关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
  • "检察机关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

    时间:2019-11-09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梁新意

    “检察机关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对五起行政诉讼申请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正义网讯(通讯员梁新意)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在河南省郑州市检察院驻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处组织了一场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这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此次听证的案件为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正在审查的五户独生子女家庭诉某区人民政府、某街道办事处行政给付纠纷案。此前,案件经历了一审、二审及申请再审,五户独生子女家庭不服生效裁判,申请检察机关监督。鉴于五个案件为同一被告、同类行政行为、涉及同样的法律问题,检察机关将五个案件合并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的案件关涉地方性法规为落实基本国策出台的奖励措施、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利益分配,政策性强、涉及人员多、具有典型性,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组成了由厅长张相军、副厅长张步洪和承办检察官罗箭组成的办案组,邀请三位人民监督员、两位法学专家担任听证员,河南省人大、卫健委、司法厅等单位派员参加旁听。此次听证会还特别邀请了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经理买世蕊,河南省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旗三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并监督指导。

    申请监督的五户家庭悉数派员到场并委托了代理人。两个被申请人各自委托了两名代理人,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街道办主任到场参加听证。

    听证会结束后,五位听证员各有感慨。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开举教授认为,这次听证会案件选得好、听证组织得好、现场效果好。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刘艺教授评价此次听证会组织有序,客观、公正、透明。人民监督员、河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杜启顺副教授概括此次听证会程序设置科学,议题聚焦准确。人民监督员、南阳仲景堂医院王若愚院长说,“申请人是弱势群体,打这个官司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面临的压力也很大。”人民监督员、河南润之林律师事务所韩富敏主任认为,让人民监督员以听证员的身份参与行政诉讼检察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可以更好地发挥监督作用。

    旁听听证会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会后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客观公正,没有预定立场,双方当事人真实地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买世蕊代表说:“这次听证会非常成功。听证员的发问一针见血,检察机关真心实意让老百姓说话,整个听证过程公开透明、接地气。”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